“糖妈妈”孕前须闯三道关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生孩子是每个成年女性的权利,可一些糖尿病患者却害怕疾病会剥夺自己的生育权利,更害怕会将病遗传给孩子。

  内分泌科医生说,女性糖尿病患者要想生育须闯三道关卡。

  关卡一:孕前体检确定能不能怀孕

  “孕前健康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至关重要,这直接决定了她们能否怀孕。”郑大一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孙良阁说,糖尿病患者须做到以下几点才能考虑怀孕:

  1.血糖水平稳定,血糖监测结果至少在3个月之内都显示波动不大,空腹血糖不超过6毫摩尔/升,饭后血糖不超过8毫摩尔/升。

  2.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6.5%~7%之间,因为糖化血红蛋白代表了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能够有效显示患者的血糖控制状况。

  3.无严重并发症,如眼部病变、心肺功能异常、肝肾功能不全等,否则,在这种情况下怀孕非但会威胁孕妇生命,腹中的胎儿也多半会出问题。

  关卡二:孕前3个月保证血糖平稳

  “如果患者的孕前全面评估结果良好,可考虑怀孕,但必须使血糖在孕前至少3个月内保持平稳,做到有计划地怀孕。”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内分泌科主 任医师冯志海谈到这一点时颇有感触,多年前,一个糖尿病患者血糖没保持平稳就怀孕了,虽然患者很担心有不良后果,但几个月后看到B超结果显示:腹中是一对 双胞胎,并且个头都很大,顿时放心了,但分娩时却出现了意外:其中一个生下来就夭折了。

  如果孕妇血糖过高,很可能导致胎儿成为巨大儿,并容易并发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黄疸等疾病,同时,孕妇在孕期发生早产、酮症酸中毒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冯志海建议:口服降糖药的功效不确定,建议患者孕前通过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待血糖持续平稳3个月后再考虑怀孕,将风险降到最低。

  关卡三:孕期坚持注射胰岛素降糖

  郑大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田晨光告诉记者,门诊上很多患者都担心妊娠期注射胰岛素伤害孩子,尽管他一再强调:整个妊娠期和哺乳期都要坚持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但仍有一些患者置之不理。

  29岁的郑女士在医生的指导下将血糖水平保持平稳后顺利怀孕,但怕药物伤害孩子,并怕以后对胰岛素形成依赖,用一段时间后她就停药了,不久她多 次出现恶心、呕吐、乏力等一系列症状,家人认为这是早期正常的妊娠反应,没有在意,可几天后她突然昏厥,最终被诊断为酮症酸中毒,因为情况很严重不得不流 产。

  田晨光建议:孕期应避免口服降糖药,因为磺脲类有致畸危险,患者最好通过注射胰岛素降糖,一方面能够安全使血糖降到正常水平,另一方面也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链接:糖尿病不是遗传病

  糖尿病不是遗传病,而是一种有遗传倾向的病。如果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所生子女并不会一出生就有糖尿病,而是说他们将来患糖尿病的几率会明显大于其他人。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孕前准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