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更容易产后大出血?

  核心提示:近期《产科医生》热播,剧中一名产妇经历剖宫产手术后大出血,一度陷入昏迷,医生告知家属如果无法止血可能需要摘除子宫,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大出血?如何避免产后大出血呢?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副主任李映桃医师来给大家指点迷津。

  医疗电视剧年年有,今年似乎特别多,并且对产科青睐有加,不久前上映的《产科男医生》虽然槽点不断,却也引起了人们对产科的关注,如今热播的《产科医生》又让观众再次讨论产科知识。

  “产后大出血”是这部电视剧前5集的重要线索,剧中一名产妇经历剖宫产手术后大出血,一度陷入昏迷,医生告知家属如果无法止血可能需要摘除子宫,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此后该名产妇又反复出血,吓坏了电视前的一大批孕妇和准孕妇。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大出血?产后大出血真的需要摘除子宫吗?如何避免产后大出血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副主任李映桃医师告诉39健康网编辑,产后大出血是导致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由于产后大出血很难预先估计,只能尽量做好妊娠期的保健工作,同时尽量自然分娩。

  产后大出血死亡率最高

  过去由于医疗条件有限,产妇由于难产出现死亡的案例非常多,如今随着医疗的进步,难产死亡的几率已大为减少,但作为一名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的专家,李映桃告诉我们仍有很多种情况会导致产妇死亡。

  “最常见的孕产妇重症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种是产后大出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居首位;第二种子痫,是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五种状况之一,是继产后大出血之后,死亡率第二高的疾病。此外,几种妊娠合并症如心脏病、肝炎、甲亢、肾病等也是比较危险的孕产妇重症。”李映桃介绍说。

  剖宫产更容易产后大出血

  产后出血是指产后难以止住的大量出血,为分娩期严重并发症,临床表现为胎儿娩出后阴道大量流血及失血性休克等。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大出血?李映桃认为原因有很多,直接因素是宫缩乏力、产道裂伤、胎盘胎膜残留和凝血功能障碍等,而妊娠合并症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都则是潜在的高危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剖宫产手术本身也是容易导致产后大出血的重要原因。

  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常见的原因,由于胎盘剥离处有创面,需要通过子宫收缩压迫血管并堵住管腔来止血,如果子宫乏力时会立即且大量失血。自然分娩正是靠着宫缩来完成生产过程,而在实施剖宫产手术时,产妇更容易出现宫缩乏力,因而出现产后大出血的几率更高。

  产妇产后大出血时若不能及时止血,将造成失血过多而休克,紧急时可能需要摘除子宫来挽救患者生命。

  尽量顺产减少产后出血概率

  由于产后大出血很难预先估计,往往突然发生,所以做好妊娠期的保健很重要。李映桃建议孕产妇关键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和高龄产妇,务必在怀孕前到产前诊断科或优生优育门诊做好检查,然后才能怀孕。

  其次,在怀孕的过程中要注意做好保健,尤其要合理饮食避免妊娠期糖尿病,注意控制胎儿体重避免培养巨大胎儿。

  第三,分娩方式尽量选择顺产,尤其是初次分娩,可以有效降低产后出血率。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产后大出血 《产科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