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皮肤瘙痒,可能是孕期特有问题

  夏季天气炎热,蚊虫出没,处于特殊时期的准妈妈,因为身体的变化和体内激素改变,怕热,出汗多,易遭蚊虫叮咬引发的红肿、瘙痒、丘疹等种种皮肤问题总是困扰着她们。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马小玲主任医师介绍,有些皮肤问题是孕期特有的,分娩后会自行缓解或消除,准妈妈配合用药,大可不必过于担忧。

  妊娠性瘙痒性荨麻疹样丘疹及斑块:怀孕期间常见的瘙痒性皮肤病,发病率大约是1:200。一旦发生,会持续整个孕期,典型特点是红色、瘙痒性包块在腹部沿张力线分布,再往大腿、手脚等其他部位扩散。通常在怀孕中后期。在产后几周内自然缓解,不会影响到产妇和婴儿的健康。最常发生在第一胎,第二胎以后发生几率比较少,多胞胎或孕期体重增加快速的准妈妈也较容易发生。具体病因不详,同激素变化,机械性张力线拉伸和免疫系统改变有关。如果未加以治疗,准妈妈往往会因瘙痒而严重影响睡眠。除了影响准妈妈生活以外,由于这类皮肤疾病多属良性,对胎儿和妈妈本身的健康并不会造成影响。通常最大痛苦是痒,严重的影响睡眠和休息。治疗上可使用B级的口服抗阻胺药(扑尔敏、西米替丁、苯海拉明)或局部类固醇药膏涂抹以缓解症状。

  妊娠痒疹:其可能与怀孕期间激素变化、蚊虫叮咬或皮肤干燥以及外来刺激物等因素有关,对胎儿和妈妈并无明显影响。一般发生于怀孕中、后期(约怀孕4~9个月之间)。好发于四肢近端伸侧,包括大腿或手臂。表现为红色或淡粉红色丘疹,患者会感到瘙痒,生产后会逐渐痊愈,可留下暂时性色素痕迹。

  为避免被蚊子叮咬,孕妇尽量不要用蚊香等化学品驱蚊,最好的办法是用蚊帐。治疗上主要以外用类固醇药膏为主。

  妊娠瘙痒性毛囊炎:孕妇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天气热的时候,出汗较多,如果未注意清洁卫生,很可能就会引发妊娠瘙痒性毛囊炎。这个病多数发生在妊娠的第2-3个月,腹部出现泛发性沿毛囊分布的红色丘疹,分娩时或产后可自行缓解。此病主要是对症处理,治疗上,瘙痒性的毛囊炎可外用炉甘石洗剂(俗称痱子水),另外也可用一些金霉素、红霉素等抗菌素软膏。

  患病期间,避免吃太油腻和多糖的食物,尤其应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

  钱莹 于丹丹

文章关键词: 妊娠性瘙痒 孕期瘙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