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专家:怀孕了,不能比!

  俗话说“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但是现在的人就愿意比,比住房、比汽车、比工资、比职位,比得人都不能正确的认识自我。现在这股比的风气竟然传染到怀孕这件事来,真让人匪夷所思。

  1、孕妇来就诊最愿意说的一句话就是:大夫,我的肚子怎么没有人家的大呀。

  相同孕周,相同体重的孕妇外观看腹部不会一样大。究其原因影响腹部外观的因素很多:每个人的胖瘦、腹壁厚薄、胎儿大小、子宫前位或后位等等。子宫在腹腔,有的位置靠近脊柱,就不太显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显怀;有的子宫前位,就显怀,相比之下就显大;有的腹壁薄子宫前突,我们称为悬垂腹。胎儿在发育过程中,有的将来长成8斤的孩子,有的长成5斤左右的孩子,孕期腹部的大小就不一样。因此我们的孕妇不要比,只要医生检查在正常范围就行了。

  2、同一个单位的孕妇经常在一起攀比,我是婆婆照顾,我是妈妈照顾。

  其实怀孕是一件正常的事情,生活可以自理,原来吃什么、做什么,现在怀孕了仍然吃什么做什么,只不过稍加注意营养均衡就可以了。通过孕期我们可以买本烹调书,学习做饭,在做饭时会有许多乐趣;闲时可以收拾收拾屋子,为将来多一个家庭成员布置一下。不必像个病人专人看护。父母公婆都有他们自己的生活,劳碌了一辈子好容易退休了,应该让他们享享清福,别因为自己怀孕了拆散他们,让妈妈或婆婆来身边照顾自己,把爸爸或公公一人仍在老家,孤苦伶仃,其实这是很自私的行为,父母照顾子女天经地义,但没必要再为第三代付出。有人说“他们很愿意”,但做子女的应该换位思考,为他们安排好晚年的生活,让他们活的轻松快乐。

  3、在小区里孕妇经常扎堆交流经验,到医院来就会问“大夫,我们小区的好几个都生了,我还没动静是不是该剖了”。

  常言道“生有时死有地”“瓜熟蒂落”这都是说我们分娩时有他自然的规律。这个不能急,也不能比,孩子有他自然生长的规律,成熟时会分泌一种激素促使母亲脑垂体分泌催产素发动宫缩而临产,那种算命、算时辰、算上学时间等的做法违背客观规律而剖宫产让孩子出生的做法是错误的。因此什么时间分娩、什么方式分娩是不能攀比的。

  4、有孕妇说:她们都买了胎心听诊仪,我用买吗?

  我想说听胎心这件是真的是医生的事,不是每个孕妇自己做的事。医生在做产检时用多普勒听胎心,目的是了解胎儿是否存活、了解胎心速率(120-160次/分钟)、发现潜在的问题。多普勒听胎心可以将胎心音放大,让在场的人都听到,包括医生、孕妇本人、丈夫、亲人等,听到规律的胎心孕妇心里踏实、满足;丈夫高兴、激动。

  在听胎心时,医生要找准位置,一般是在胎儿的前胸后背听得较清楚,其他地方听不到。在宫内胎盘和脐带的血流声和胎心的速率一致,但是并不清楚。每次听胎心的位置不一样,这取决于胎儿在宫内活动的情况,也可能听着听着就没有了,胎儿转动了,医生都会区分开来。医生一般听15秒,如有问题会听1分钟。胎心经胎儿胸腔、羊水、宫壁、妈妈的腹壁传导出来,会有些变化,有时会断续不清。孕妇自己听胎心往往找不准位置、听不清楚、快慢不一、时有时无,会给孕妇造成心理负担和焦虑情绪。同时听胎心只是瞬间的数字,胎心会根据胎儿活动的情况变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我的意见是没必要买胎心仪,那是商业行为,不是医疗行为。文/赵天卫

文章关键词: 孕期保健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