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的上班族必知的12个事项

  怀孕了,还要工作,怎么样才能两全其美——既可以继续上班,又可以给宝宝最大的呵护呢?12个注意事项让你从此远离这个烦恼!

  一、注意衣着舒适得体

  不要穿得太紧或不够宽松的衣服、袜子或靴子,这会切断您的循环系统,容易让你的身体感到疲劳,还会影响腹中的胎儿发育。同样也不要穿跟太高或太平的鞋(5厘米的宽跟最好)。准妈妈孕期体重与体形变化巨大,身体重心前移,站立、行走时腰背部肌肉和双脚的负担加重,如果准妈妈穿高跟鞋,会使身体站立不稳,走路或站立时会使脚部吃力。另外,高跟鞋由于鞋底、鞋帮较硬也不利于准妈妈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很容易造成腿部浮肿或使浮肿加重。穿特为孕妇设计的有支撑性的袜子,会对避免或减少各种症状有帮助,而且如果您每天长时间站立,这一点就尤为重要。

  二、注意避开高峰时段上下班

  如果你还得按时上班,最好比别人早一些出门,这样可避开上班的高峰人群,让自己更加从容。当然还得选择不太拥挤的公交车,下班后,如果不方便提前一些时间离开单位,最好在办公室逗留一会儿,避开下班人群,如果自己开车上班,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因为,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已经使你的注意力及反应力都下降了。

  三、注意远离汽油污染

  由于汽油可在体内蓄积,排出速度较慢,妊娠女工于脱离接触56天后分娩时,血中仍可检出汽油。人体观测及动物实验均证明,血中汽油含量随空气中汽油浓度增高而增高,且随接触时间的增长,动物随染毒时间的加长,血中汽油浓度亦增加。因此,长时间持续于高浓度汽油的环境中工作,对胎儿的影响仍是一个值得重视并继续加以观察研究的问题。汽油可自乳汁中排出,乳汁中汽油浓度约为血中含量的12%-18%。

  四、注意表明孕妇身份

  不要以为这样会使大家把你当成异类来看待,质疑你此时的工作能力,就算你是女强人,也要适时的接受别人的帮助。况且国家对怀孕的职业女性都有政策性的保护,你就放松心情坦坦荡荡地过好每一天吧,上司和同事得知你怀孕,还会在工作上给予更多的照料和帮助。也可以让一些吸烟的同事了解孕妇的状况做好回避,这样对宝宝有利无害。

  五、注意远离职场压力

  由于现在就业竞争激烈,很多白领女性尤其是处于职场“中间层”的孕妇,常为怀孕产子后能否保住现有职位而忧心忡忡,加剧了精神压力。而精神压力大导致内分泌水平变化,是诱发先兆流产的一大外部因素。

  六、注意电脑的使用

  电脑在开机时,显示器会散发电磁辐射,对人的细胞分裂有破坏作用,可能会损伤未成形的胎儿。所以,在怀孕的头三个月,最好少使用电脑,特别是要和电脑屏幕保持距离。三个月后,可以正常使用电脑了,但完成工作后,不要整日坐着上网聊天、玩游戏等。

  七、注意电话的使用

  在办公室里,电话是最容易传播疾病的办公用品。电话听筒上2/3的细菌可以传给下一个拿电话的人,是办公室里传播流感和腹泻的主要途径。所以孕妇最好减少打电话的次数,或者用酒精对电话听筒及键盘进行消毒,最理想的就是能有一个自己的电话机。

  八、注意复印机的使用

  由于复印机的静电作用,空气中会产生臭氧,使人头晕目眩。启动时,还会释放一些有毒的气体,令体质弱的人患上呼吸道疾病。因此,最好把复印机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孕妇尽量少使用,并适当吃含维生素E的食物。

  九、注意空调的使用

  在炎热的夏季,空调带给大家一种清凉的感觉。但是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里呆久了,又会感到身子发冷、头昏、心情烦躁,容易感冒。这是因为空调使室内空气流通不畅,负氧离子减少的缘故。因此,孕期妇女要定时开窗通风,并且每隔几个小时就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

  十、注意饮食

  上班族的孕妇少不了经常在外就餐,因中午时间仓促以及选择有限,容易造成营养素摄取不均衡,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而且一不留神就会使你胖起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如果本单位有餐厅应该选择配菜种类较多的套餐,如一份套餐里米饭、鱼、肉、蔬菜都有,并同类食物有好几种,这样的套餐营养配比较均衡;也可以到较熟悉的餐厅自由点菜,同样要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均衡,通常,外餐的汤类、面汤或菜里含盐较多,进餐时要注意,如果是汤不宜全部喝完。

  另外,少喝咖啡。咖啡是白领主要的饮料之一,但是咖啡会对准妈妈有一定的影响。欧美最新研究表明,准妈妈每天摄入200毫克咖啡因,流产几率会增加一倍。咖啡因还会阻碍胎宝宝正常发育,咖啡因会阻碍准妈妈血液流动到胎盘,造成胎宝宝营养不良,从而影响胎宝宝发育。

  十一、注意休息

  大多数办公室椅子的设计并不适合准妈妈,它会压迫大腿后面的血管,造成准妈妈腿部和双脚肿胀。不妨用一个小凳子支撑双脚。在办公桌前坐1个小时左右,不要忘了站起来走一走。切忌整天让身体保持一个姿势对着电脑,且不说孕妇与电脑长时间接触对胎儿有多不好,这个说法至少目前还处于推测阶段,可你若不注意劳逸结合,就会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过于疲劳,也会使胎宝贝生长发育异常或遭致流产的可能性增大,而且,怀孕晚期坐的时间久了还容易引起下身水肿和静脉曲张,因此,你最好工作半小时到1小时就站起身来活动活动,做做孕妇保健操将会对你大有益处。

  十二、注意别憋尿

  出现尿频现象后,孕妇该开始控制自己饮水的时间,在工作前尽量的少喝水,在快休息前多喝一点。在需要时就去排空您的膀胱(但至少每两小时一次)也会帮助防UTI。吸烟不仅对胎儿有害的气体和化学物质背部造成压力。另外,可以把去卫生间作为自己的放松方式,利用去卫生间活动自己的下肢。

文章关键词: 怀孕 上班族 准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