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没有“人性化分娩”方式?

  KIKI的预产期马上就要到了,但是她一直犹豫着该用什么样的分娩方式分娩。由于她曾听到过一些顺产不成功的事例,因此KIKI很想选择剖宫产。但是医生却极力鼓励KIKI自己顺产。于是,KIKI更是百般打听,有没有不那么痛苦的“人性化分娩”方式?

  目前国内常见的两大主要分娩方式为自然阴道产或手术剖宫产。如果因骨盆狭小、胎盘异常、产道异常或破水过早、胎儿出现异常的孕妇,需要尽快结束 分娩时,就应采取剖宫产分娩方式,以确保母子平安。在正常情况下,医生都会建议孕妇采用自然分娩,其优点是:产后恢复快、并发症少、促进母乳分泌、婴儿从 产道出来时肺功能得到锻炼,皮肤神经末梢经刺激得到按摩,神经、感觉系统发育较好,整个身体协调功能的发展也较好。而剖宫产是一种手术,不但有发生手术并 发症的危险,而且对新生儿亦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产妇决不可因怕疼或为挑选吉日而要求作剖宫产。

  因此,回归自然的“人性化分娩”是国际上围产技术的潮流,为了让分娩的操作更科学、产程更顺畅、产妇更轻松、母婴更健康,许多阴道分娩过程中增强产妇主动性以及家庭式的服务被应用于临床。

  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是指在阵痛开始的时候进行镇痛,或者胎儿进入产道前进行麻醉等消除分娩时疼痛的分娩方法。这种分娩方式适用于对痛感过于恐惧,以及患高血压、心脏病等身体不能承受过度压力的产妇。因为主要采用的是局部麻醉,产妇的意识是清醒的,并可以自行用力。

  无痛分娩的方式:

  1、电击镇痛 通过皮肤上的电极向表皮神经发出间歇性剌激,从而阻断疼痛信号向大脑的传递,达到镇痛效果。方法简便,对准妈妈和宝宝都没有副作用,但镇痛效果相对较差。

  2、“笑气” (一氧化二氮)镇痛 160多年前被用于无痛分娩,目前不太使用。

  3、静脉或肌肉注射镇痛剂 这种方法虽然可以缓解疼痛,但会使产妇昏昏欲睡,同时药物也会不可避免地影响新生宝宝的健康。

  4、硬膜外麻醉 硬膜外麻醉是医生在分娩妈妈的腰部硬膜外腔放置导管并注入药液,麻醉药的浓度大约只有剖宫产的1/5,所以安全性很高。一般注药10分钟左右,疼痛就开始降低,是目前大多数医院普遍采用的镇痛方法。

  水中分娩

  对于很多产妇来说,水中分娩是最简单的能放松分娩的方式。在水中,由于浮力的作用,可以有效地帮助肌肉放松,支撑肌肉和骨骼,缓解疼痛。水中分 娩时,产妇躺在特殊的浴缸中,这种浴缸对消毒和恒温设施的要求相当高。分娩时,水温要保持在36℃~37℃,而环境温度为26℃。水必须经过消毒。整个分 娩过程,需换几次水。而且胎儿的“本能”会使他们在出水之前屏住呼吸,不会呛水。

  水中分娩的优点 一是产妇可在水中自由活动、方便休息,精神状态更好,分娩更顺利。二是水中分娩比较快,,能减少对母亲的伤害和缺氧的危险;三是36℃~37℃的温热水可减少分娩时的痛苦,保护产妇会阴;四是家人可以在旁陪伴,有效缓解产妇心理紧张。

  水中分娩的局限性 对于患有心脏病,产前出现胎膜早破、有难产倾向和有内脏并发症的产妇不能在水中分娩。

  TIPS:不适宜水中分娩的人群

  1 、产检发现胎儿不太健康,或胎位不正、多胞胎等。

  2 、身患疾病的产妇。

  3 、胎儿巨大或产妇过于肥胖等影响顺产的各种因素儿的孕妇。水中分娩的婴儿,重量应该控制在 3 公斤左右。

  4 、具有流产史的产妇。

  坐式分娩

  专家认为,处于坐式分娩的妇女能分泌更多的内啡肽,即天然的镇痛和抗休克物质,因此分娩会变得更快。阵痛的时间能缩短一半,从通常的6~10小时减为3~4小时。分娩后产妇不需服用任何催乳药物马上就能为婴儿哺乳。

  此外,由于婴儿在母体内都是脑部朝下,受地球重力的吸引可以减轻阵痛。实施剖宫手术和使用手术钳的概率相应减少。以坐式分娩出生的婴儿遭受的“磨难”相对较小,因此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更强,在学说话、走路、身体发育等方面都会有帮助。

  坐式分娩的优点

  1、可以缩短产程。

  2、可以增加宫缩的压力。

  3、可以增大骨盆的出口间径。

  4、可以减少骨盆的倾斜度,有利于顺利分娩。

  5、改善胎盘血流供给,减少宫内窘迫率和新生儿窒息率。

  6、产妇在分娩时感觉舒适,可以环视周围一切,减少紧张、恐惧与不安的情绪。改变分娩姿势同样也能缓解产妇的紧张情绪,从而减轻产痛。

  目前,国内已经有医院允许产妇采用包括坐式分娩姿势在内的各种立式姿势进行分娩,可以自动调整的产床给分娩提供了很大帮助,分娩越来越人性化。因为需要特别的分娩台,目前能够实施的医院还比较少。

  导乐分娩

  据资料显示:95%的女性在分娩过程中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孤独感,而几乎100%的产妇都希望在分娩时身边有人陪伴。于是1996年在美国出 现了一种新的分娩方式——导乐陪产。所谓的导乐陪产就是在分娩过程中请一名有过生产经历、有丰富产科知识的专业人员陪伴分娩全程,并及时提供心理、生理上 的专业知识,这些专业人员被称为导乐。

  从产妇住进医院待产开始,导乐就会陪伴在旁边,向产妇介绍分娩的生理特性,消除产妇恐惧心理,并细心观察产妇出现的各种情况,以便及时通知医生 进行处理。同时鼓励产妇进食,解释产妇及家属提出的问题。进入分娩期导乐先向主治医生介绍产妇的基本情况,协助医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产妇身边指导鼓励 如何正确用力,替产妇擦汗,不断给产妇以心理上的支持。在宫缩间隙时要喂产妇喝水、进食,以帮助产妇保持体力。在产后观察期导乐会陪同产妇一起回到病房, 进行两小时的母婴健康观察,指导产妇和及时进行肌肤接触。

  导乐分娩的最大优点

  完全无副作用,是最自然的无痛分娩法。因为导乐都是由有产科经验的人员担任,有多年的经验和医学知识,所以在整个陪伴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能及时 发现产妇的情况。所以和家人陪伴起来导乐的陪伴就更专业,更具实际经验,能更有利于母婴安全。导乐可以很好地树立起产妇的自信,更为重要的是导乐的指导和 服务,对母婴健康会有较好的帮助。

  导乐分娩的缺点

  镇痛效果相对较差,对产妇心理素质也有一定的要求。

  TIPS:有助分娩的3种基本呼吸技巧

  深呼吸 当吸气时,你会感到肺的最下部充满了空气,肋廓下部向外和向上扩张,随之而来的是缓慢而深沉地将气呼出。这会产生一种镇静的效果,在子宫收缩的开始和结束时,做上述呼吸是最理想的。

  浅呼吸 只要使肺部的上部充气,这样胸部的上部和肩胛将会上升和扩大。呼吸应丰满而短促,嘴唇微微开启。通过喉部把气吸入。浅呼吸约10次之后需要作一次深呼吸,之后你再做10次。当子宫收缩达到高点时,可采用这种浅呼吸。

  浅表呼吸 在阵痛频繁的时候,最容易和最有用的方法就是进行浅表呼吸,类似于喘气。你可把这种方法设想为喘气、呼气、吹气。分娩时,产妇会被要求作多次的喘气,其中 一次是在子宫颈全开之前,在过渡到停止往下施加腹压期间进行的。为了停止过度换气,可喘息10~15次,然后屏住呼吸默数5下。

文章关键词: 无痛分娩 水中分娩 导乐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