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是剖腹产,老二不能顺产吗?

  2014年初的单独二孩政策发布后,生二胎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儿女双全”的好兆头被不少家庭所期待。记者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二胎咨询门 诊”了解到,每天有20多名已经怀有二胎的准妈妈前来咨询,而她们最关心的问题除了“宝宝是否健康”,就是“第一胎剖了,第二胎是否只能剖”。面对妈妈们 的疑问,该院产科乌兰副主任医师认为,疤痕子宫的确符合剖腹产的指标,但这并不意味着一胎剖了,第二胎就不能顺,因为符合“剖后再顺”的分娩条件比较苛 刻,这才让不少曾剖腹产的二胎妈妈认为分娩方式只能是剖。

  二胎选剖腹的较多

  32岁的二胎准妈妈郑女士怀胎7个月了,已经上大班的大宝阳阳因过于“笨手笨脚”被诊断为感统失调,一直在医院接受相关训练,郑女士从各方咨询 和翻阅资料后认为与阳阳是剖腹产有关,如今怀上二胎了,郑女士觉得顺产更有益于孩子,但不知道已经有过剖腹产的情况下,二胎能否顺产,所以前来咨询。

  乌兰主任说,我们看到疤痕子宫列为剖腹产指征,那是因为头胎剖腹产的产妇,自然生产时可能发生“子宫破裂”的并发症,生产过程中,被缝合的子宫 伤口,可能因为无法承受子宫剧烈收缩而破裂,从而导致母婴危险。但从理论上来讲,只要子宫恢复很好,胎儿体重控制得当,再次妊娠无阴道分娩禁忌症时孕妇仍 可以自然分娩,但因为自然分娩时仍有无法预估的风险存在,这才列入剖腹产指征中。现实中,为了保险起见,临床上最终二胎选择剖腹产较多。

  第二次不剖有好处

  至于郑女士提出的疑问,临床上并没有非得“剖”一说,乌兰介绍,现如今的子宫下段横切术,子宫肌层的双层缝合,更利于子宫切口恢复。因此,第一次是剖腹产,第二次的分娩方式并非一剖了之。

  此外,第一次剖腹产之后,如果第二次选择了自然分娩,会降低新生儿出生后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风险,对孩子今后的动作协调能力发展也有利,但仍要规避许多分娩风险,此时,严格掌握剖腹产术后再次妊娠阴道分娩的适应症及禁忌症显得尤为重要。

  满足下列条件可顺产

  如果满足以下条件,在首次剖腹产后,二胎临产时可以考虑顺产:1.前次剖腹产为子宫下段横切口的剖腹产,术后恢复良好;2.B超检查提示子宫下 段延续好,瘢痕厚度≥3㎝;3.分娩间隔≥2年;4.前次剖腹产指征不存在,亦未出现新的手术指征;5.宫颈Bishop评分≥6分,无相对头盆不 称;6.具有较好的医疗监护设备,能随时手术,新生儿科,具备输血和抢救条件。除了具备以上条件,具体还需结合产科医师充分评估决定。通讯员 钱莹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 二胎 顺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