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应提前了解这些情况

  临近生产的你是不是对生产仍有些许的陌生、担忧和恐惧?临产的先兆有哪些?究竟什么时候应该去医院待产?待产时该注意些什么?自然产和剖宫产的过程分别是怎样的?生产时医生会为产妇做哪些检查?产妇应怎样配合?本文将为你一一说明。

  “我会什么时候生?”这几乎是每一个孕妇都会问的问题。答案是:确切的时间不知道。其实,即使是产科医生,在怀孕时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生 产。决定分娩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而每个人的情况又都是不一样的。分娩不是电脑程序,点击运行即可。就像每个人的相貌是各不相同的,人们的每一个生理反应 也是不同的,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医生总是不会告诉你确切的生产时间了。

  什么是临产的先兆?

  临产的先兆包括:规律腹痛,每10分钟2~3次,持续20~30秒,并持续加重;见红;破水;宫口开大,胎先露下降。

  很多产妇一感觉到腹痛就急不可待地奔入医院,其实在晚孕期经常出现假宫缩,表现为晚间发生的轻微腹痛,有下坠感,可影响或不影响休息,但是宫口不开大,白天腹痛消失,晚间再次出现。这种情况下医生常建议肌注镇静剂,使假宫缩消失,以有利于产妇休息。

  见红后很多人会在1~2天内发动宫缩,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人见红后很久不临产。我们见过见红后7天不临产的。

  破水是比较确切的分娩信号。足月破水后常自己发动宫缩,对于不临产的产妇,医生也会积极引产,以免发生宫内感染。

  什么时候入院待产?

  妊娠足月后有规律宫缩、破水、羊水过少、胎动异常、有妊娠期并发症或合并症、孕周超过40或41周等情况下,医生会建议入院待产。

  遇到下列情况时,孕妇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 如果羊膜破裂,羊水呈现黄色、棕色或略带绿色或者羊水是带血色的,应当立即赶入医院并告知医生,这很重要!

  • 感觉到宝宝突然剧烈活动或者不如以前活跃了。

  • 出现较多量阴道出血(等于或者超过月经量)。

  •出现剧烈下腹痛。

  • 怀孕不到37周就出现宫缩或其他早产征兆。

  待产时要注意什么?

  入院待产时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接受医生的合理建议。很多人在医生提出建议时给予否定,例如经常有孕妇坚定地说:“我要顺其自然,坚决不引产。”而 事实上有些产妇因为各种因素常常不能自动发动临产,这时医生会用其他办法来诱导宫缩,对孕妇和胎儿并无不利影响。医生决定每个孕妇的分娩方式都是经过细致 考虑的。当产妇坚持自己的想法时,医生都会在解释后最终接受,直到产妇自己承认或事实证明产妇的决定失败了为止,但是这样常常会耽误最佳时机。

  待产时应当进行一些相应的检查,包括骨盆测量、血检、超声检查等。一旦临产,医生会要求产妇尽量进食流质、高能量食物,进餐结束后尽量不再喝水或吃饭,以免需要急症手术时无法计算禁食时间。

  待产时会隔一段时间进行肛诊或阴道诊,检查产程的进展。

  医生常会在第一产程的活跃期进行人工破膜,一是促进产程进展,二是观察胎儿情况。

  在待产时如果出现急性的胎儿窘迫、脐带脱垂等情况,医生会立即就地剖宫产以挽救胎儿生命,此时需要产妇的积极配合,因为每一秒钟都关乎孩子的生命。

  自然产的产程是怎样的?

  自然产产程分为三阶段,医生在不同的产程观察不同的内容。各个产程具体的观察项目如下:

  第一产程:从规律宫缩到宫口开全的一段时间。一般分为潜伏期和活跃期两个阶段。潜伏期是指从临产后规律宫缩开始至宫颈扩张3厘米。此期平均每2~3小时开大1厘米,约需8小时。活跃期是指宫口开大3厘米至宫口开全,此期约需4小时。

  医生观察内容

  (1)腹痛即子宫收缩情况,通过腹部触诊或胎儿监护仪监测。

  (2)胎心监测:听胎心或用胎儿监护仪监测胎心。医生会注意观察胎心监护图的变化,胎心监护图可分为正常胎心基线图、早期减速图、晚期减速图、变异减速图,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理。

  (3)通过肛检或阴道检查(潜伏期每4小时1次, 活跃期每2小时1次)来观察宫口扩张及胎头下降情况,描绘产程图。

  (4)血压:每4~6小时测1次。

  (5)观察产妇的饮食、排尿(每2~4小时1次)与排便情况。

  (6)观察有无人工破膜指征及禁忌证。

  (7)注意胎膜破裂的情况,一般宫口近开全时出现胎膜破裂;若遇到胎膜早破的情况,应进行相应的处理。

  产妇需注意的事项

  这一阶段是腹痛最重的时期,产妇应当尽量保持镇静,减少能量的消耗,要树立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够顺利分娩。每一次的肛检或阴道检查很不舒服, 但是这是医生观察产程的重要方法,需要尽量忍受。胎儿的意外情况也常在这时发生,一旦出现胎心不好,医生会突然通知手术,应当尽快接受现实,不要拖延。

  需要使用分娩镇痛的孕妇,在宫口开大2~3厘米后开始使用。

  第二产程:从子宫颈全开到婴儿产出。初产妇需1小时左右。

  观察内容:宫口开全后,应将产妇(初产)送入产房。特别注意胎心变化、胎头拨露和胎头着冠情况。

  接生准备:

  助产术、会阴切开术。 

  新生儿处理:清理呼吸道、阿普加评分、处理脐带。

  产妇需注意的事项

  这一阶段产妇最疲惫了,可以进食进水。产妇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力,不要在产床上翻滚以免发生意外。在产妇无法合作时,医生会使用绑带固定以免产妇剧烈运动造成新生儿跌伤。

  第三产程:从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的这一段时间,一般需5~15分钟。 

  (1)观察内容:胎盘剥离情况。

  (2)处理:协助胎盘娩出,检查胎盘胎膜,检查软产道及预防产后出血。分娩结束后产妇仍需进行产房观察2小时。

  产妇需注意的事项

  胎儿娩出后产妇会感到轻松,会阴切开缝合时会有些不适,应当尽量配合。

  什么时候进行剖宫产?

  剖宫产的手术指征

  绝对指征:骨盆狭窄、胎位异常、软产道异常、严重产前出血、脐带脱垂、先兆子宫破裂或不完全子宫破裂。

  相对指征:胎儿窘迫、相对性头盆不称、臀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早产儿及低体重儿、妊娠合并症、剖宫产手术后再次妊娠。

  手术前准备

  1.核查病史,系统查体,进行相应的辅助检查及化验检查,做心电图,复查B超,了解胎儿宫内状况及成熟度。

  2.有合并症者先治疗再手术,注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的情况。

  3.与病人家属谈话,将手术的危险性、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术后并发症向其交待,征得对方同意并签字后再手术。

  4.外科手术前准备:术前4小时产妇禁饮食及水,备皮、备血、做药物过敏试验、安放保留尿管。

  5.手术室准备好婴儿抢救及插管物品、各种药品、剖宫产产钳。

  6.手术开始前听胎心。

  7.剖宫产孕妇极易出现仰卧位低血压,医生会密切注意监测产妇的血压。

  术后注意事项

  1.术后流质饮食,持续导尿,注意外阴擦洗。

  2.硬腰联合麻醉术后应先平卧位6小时后,再改为半卧位。

  3.注意体温、血压等生命体征,每半小时测一次血压、脉搏至平稳。

  4.注意观察肠蠕动恢复情况、阴道出血及恶露多少、子宫收缩情况等。

  5.常规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6.术后前两天补充液体。

文章关键词: 产妇 胎儿 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