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预演,你试过吗?

  对于大部分准妈妈而言,分娩是人生中一次精彩的“演出”。但因为没有经验,很多准妈妈从阵痛开始到分娩结束,在这个过程中都会伴随着一种莫名的恐慌。想让分娩的过程变得轻松,准妈妈和准爸爸必须提前进入“彩排”状态,这样在分娩来临的时刻就可以从容应对了。

  分娩前的“彩排”,就是把分娩的过程提前预演一次。那么,分娩“彩排”到底该怎样做呢?全程体验分娩的过程,包括以下几步:

  1.打电话:宝宝发出出生“信号”,这时准爸爸要给医院打电话,向医生仔细描述准妈妈的状态,如见红、破水以及阵痛的频率及强度。如确认必须马上去医院,应向医务人员告知其姓名、保健卡号、主诊医师、专家医师等信息,并告知预计多长时间可以到达医院。

  贴心提醒:现在私立医院有临产前的预约电话,如果在公立医院分娩,任何时间都可以去医院,直接进入产室分娩。

  2.带好住院所需的物品:要事先准备好住院所需的物品,以免在准妈妈出现状况时来不及准备。需要带的物品包括:贴身被褥、枕巾、毛巾、卫生巾、尿不湿、婴儿服、纸巾、餐具、水杯、奶瓶、热水袋、换洗衣物、营养品、巧克力、吸管等等。

  如果准妈妈在去医院的途中破水,应该马上让准妈妈平躺,并注意抬高准妈妈的臀部,让准妈妈朝左侧卧,尽量减少羊水流失。

  贴心提醒:入院物品需在第38周时准备好,最好用随身携带的箱子或旅行袋装好。

  3.办理入院手续:如果准妈妈的阵痛每次间隔10分钟以上,可按正常程序办理住院、手术,入病房熟悉一下环境;如果准妈妈情况紧急,要直接送往产房或手术室。

  贴心提醒:如果准妈妈身体出现临产征兆,应该立刻去医院就诊,一切听从医生的安排,不要自作主张。

  4.进入产房:熟悉产房设备,学习产程中正确的呼吸方式。正确的呼吸方式不仅可以抵御宫缩时的疼痛,也可以减少准妈妈的体力损失。如需无痛分娩,要了解麻醉师何时介入,助产士如何检测胎心音、产程进展的情况以及进食和上厕所该注意的事项。

  贴心提醒:一定要认真对待这个过程,不要当成儿戏,只有认真体验并领会了这个过程,才能达到分娩预演的目的。

  5.上产床:准妈妈亲自躺上产床实地演习,医生和助产士会为准妈妈仔细讲解分娩时常用的体位、呼吸方法以及用力的技巧、放松的技巧等。

  贴心提醒:当准妈妈学习呼吸和用力的时候,注意不要太用力,以免对胎儿造成影响。

  6.宝宝出生后:在最后的关头,准爸爸该发挥作用了,在准妈妈已经筋疲力尽时,准爸爸要不断地为准妈妈打气、加油,及时擦汗、喂水。然后安排宝宝与母亲皮肤接触,及早吸吮初乳。

  贴心提醒:医院的手术单列举了很多让人“胆战心惊”的后果,准爸爸在签字前要做好心理准备,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个问题,因为这是手术的正常过程,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

  7.带着宝宝回病房:现在很多医院都实行母婴同室,此时,医生会详细讲解母婴同室的好处,以及新生儿日常护理的内容,爸爸、妈妈要注意听讲,并用于哺育的实践中。

  贴心提醒:虽然医院里都配有护工帮助照顾婴儿,但是初为人母一定要认真学习在产后如何照顾自己和婴儿,这是非常必要的。

  以上“彩排”程序适用于自然分娩,如果选择剖宫产或者因紧急情况必须采取剖宫产,主治医师会根据具体情况与准妈妈商议更复杂的分娩预演程序,这更需要提前预约和安排。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 分娩 过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