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缺碘 孩子可能智力低下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生儿碘缺乏可以影响智力发育、身体发育

  本报讯(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杨薇)在你准备怀孕期间和怀孕后,会注意补充维生素、叶酸等,可你补过碘吗?

  如果孕妈妈缺碘,间接造成新生儿碘缺乏可以影响智力发育、身体发育,造成运动、视觉、听觉障碍。

  婴儿神经发育必不可少碘

  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等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碘也一样。

  它在人体内含量仅有20~50毫克,平均30毫克,约为身体重量的二百万分之一,属于微量元素。尽管含量极低,却是神经系统发育所不可缺少的。

  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人体的碘完全依赖自然环境的供应,一旦缺乏,就会造成机体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导致一些临床或亚临床症状,如无力、精力不足、精神不集中、易疲劳、工作效率下降等。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如果甲状腺激素不足,会导致体格发育落后或迟滞。

  胎儿期碘缺乏可以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先天性畸形、克汀病及亚临床克汀病;新生儿缺碘可引起先天性甲状腺机能低下症检出率的升高;儿童青少年对碘缺乏比较敏感,可影响智力发育、身体发育,造成运动、始觉、听觉障碍,突出的表现是甲状腺肿大。

  碘缺乏可致身材矮小、智力低下

  碘缺乏会影响0-3岁婴幼儿脑发育和体格发育,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如果婴幼儿碘缺乏程度较轻,将可能成为亚临床克汀病或仅有轻度智力低下,可表现为对周围的人和食物的反应、自身运动能力、智能和生长发育落后。

  儿童和青少年对碘缺乏比较敏感,碘缺乏会对生长发育包括智力发育和体格发育造成损害。生长发育期的儿童碘缺乏会导致体格发育落后或迟滞,如身材矮小、骨骼肌发育不良或迟滞、骨骺发育不良或闭合延迟、性发育落后或延迟,以及学习能力下降等。

  一般来说,甲状腺肿大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女孩肿大率普遍高于男孩。

  海带、紫菜可补碘

  补碘除了吃补碘盐外,还可以通过食物来获得,如紫菜、海带、海鱼等。

  可记者从辽宁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在我省的一些沿海城市依然是碘缺乏地区。2009年,我国卫生部门在福建、上海、浙江、辽宁等4省(市)开展了沿海地区居民膳食碘摄入量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海带、紫菜等富含碘的食物在居民中的使用频率和食用量都很低,沿海地区居民膳食碘摄入来源于这类食物所占的比例很低。

  在未考虑烹调损失的情况下,沿海地区居民膳食中的碘84.2%来自于加碘食盐,来自于各类食物的碘仅占13.1%,其中海带、紫菜、海鱼共占2.1%,来自于饮用水的碘占2.7%。

文章关键词: 孕妇 缺碘 智力低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