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的肉都长哪儿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怀孕妈妈会有意识的控制体重,可能很多准妈妈都听老人说,怀孕期间要多多吃,一定要吃胖点,这样宝宝才白白胖胖健健康康。但是,其实世易时移,现在这样的说法已经被验证是不科学的了。      

  我是北方人,我妈说我们那边一般都还是这样的传统,拼命的给怀孕妈妈吃东西,有些极端的家庭,甚至吃到后来孕妇可以达到两百多斤,行动都非常不方便了。北方人吃东西口味又偏重,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菜。由于每年很多个月份都是冬天,所以,很多北方人也没有运动的习惯。那么,孕期本来就懒懒的,再加上体重急剧上升,就更加不爱动了。最后,就干脆吃完睡睡完吃。结果,随随便便就能生个八斤多九斤多的大胖小子。但是,现在的医学其实是不倡导孩子这么胖的。怕孩子产生很多疾病,比如血糖高啊、比如肥胖啊等等。当然了,生了这么大个的白胖小子,长辈们肯定是很高兴的。但是,这样的代价也没可观。首先是孕妈妈肯定是不健康的,太胖了,肯定会心虚气喘。很多内地妈妈不定期去做产检的,那么是否有妊娠期糖尿病也不知道。再有就是,生完之后,怎么减肥啊?一下子胖个差不多一百斤,减肥可真的是个不容易攻克的艰辛任务啊!

  我怀第一胎我女儿的时候,也是没有有意识的控制体重。当时就想着,终于怀孕了,终于可以不用节食了,终于可以不管身材了,要好好的吃啊。那个时候,甚至包括已经生完的一段时间,看到孕妇,我都会告诉人家,一定要多吃点,让宝宝长胖点,自己的身材先不用考虑,不能为了自己的身材不顾及宝宝的健康与体重啊。现在想想,那时候真是傻傻的。

  我发现,有意识的控制体重,和对体重完全无意识真的会导致很不一样的结果。怀我女儿的时候,我什么都吃不下,孕吐一直到四个多月。就是吃不下还拼命吐的那种状况,天知道,我那50斤是怎么长到身上的。宝宝出生也不重,标准体重六斤四两。全都长到我身上了。虽然,当时我人在厦门,没有人照顾我,每一餐都在外面吃,外面的油肯定是不好的,容易发胖,但是这个不是最重要的理由吧。我现在想想,还是自己没有把体重提到议事日程上,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好好关注。要不然,怎么也不至于胖到那种程度。

  中国控制孕妇体重不算是很严格,但是,日本就会把孕期体重控制在八公斤到十公斤。也就是说,其实只要你体重长到八公斤,宝宝的营养、健康、体重都是可以保证的了。我最近在网上查了一下,孕妇体重都长在什么地方——

  胎儿.........3.4公斤

  母体.........3.2公斤

  血液.........1.8公斤

  体液.........1.8公斤

  乳房.........0.9公斤

  子宫.........0.9公斤

  羊水.........0.9公斤

  胎盘.........0.68公斤

  大家可以算一下,不算母体的那3.2公斤,一共体重是增长10.38公斤。也就是说,如果你孕期体重只增长了不到11公斤,那么恭喜你,基本上刚刚生产完,你就可以回到孕前的体重了。想想这是多么值得欢欣鼓舞的一件事情啊!

  那么怎么控制体重呢?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每天掌握自己的体重。每天早上起床去过厕所之后,在喝水和吃东西之前,称一下体重。每天固定这个时间称体重,是最准确的。如果发现最近体重增长比较迅猛,那么就要开始有意识的控制了。怎么控制呢?当然最有效最健康的就是多运动了。吃完晚饭出去走一个小时,会对控制体重特别有帮助。      

  我是孕中期体重增长比较快,进入30周之后,好像体重变化不大。但是,每次老公回来,我不知道为什么,体重都会增长大概一两公斤,可能心情愉悦,也可能是和他一起吃,不知不觉吃的比较多。所以,每次他一回北京,我就开始调整饮食,加强运动,一般要三到五天才能调整回来。现在我怀孕差不多36周了,体重增长10.5公斤。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对体重每天清晰认知是多么重要。    

  为了自己的美丽和健康,也为了肚子里面宝宝的聪明和健康,大家一起增加对体重的了解,控制体重吧!^_^

本文选自新浪育儿博主ElizabethZou    点击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 怀孕 控制 体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