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湿疹调饮食洗药浴

  大河报 收藏本文     

  两岁的星星患上了湿疹,口服抗过敏药物,外用炉甘石洗剂。两天下来,星星前胸和小腿的皮疹虽有所好转,但是后背上又起了很多红色小疹子。星星妈又带着星星来到了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就诊,经过饮食调整和中药药浴后,皮疹逐渐消退。

  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刘爱民介绍说,饮食是引起小儿湿疹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旦孩子出现湿疹,家长要“排查”孩子的食物中是否存在过敏原。

  刘爱民说,对已患湿疹的婴幼儿,应给予清淡少盐的饮食,可减少患处渗出液。夏季发生湿疹,可食用黄瓜、丝瓜、芹菜、冬瓜、西瓜、藕等。如果冬季发病,大白菜就是理想的食品。

  “对于奇痒难忍的患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盲目使用激素类药膏。”刘爱民说,对于这些患儿可进行药浴,先将中药泡水20分钟,然后煮开后,再小火20分钟。澡盆里放满水,泡15~20分钟左右,每日泡澡1~2次。该方用防风30克,荆芥30克,黄柏30克,苦参30克,益母草30克,白鲜皮30克。

  刘爱民说,一些食疗药方,效果也很不错。1.海带绿豆汤,绿豆30克,海带10克,鱼腥草10克,白糖适量。洗净海带、鱼腥草,将鱼腥草加适量水煎20分钟,取汁,加入绿豆、海带煮熟,加入白糖调味饮用,每天1剂。2.红枣扁豆饮,红枣10颗,扁豆30克,红糖适量,将前二味加水煮熟,加入红糖服食。□记者林辉通讯员戴秀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