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厌食烦躁睡不好如何调理?

  我儿子今年2岁,最近一段时间脾气很大,稍不如意就发火哭闹,三餐胃口也不好,经常追着他喂饭都不肯吃,夜里也睡得不踏实,虽然没醒,但老哼哼唧唧的。我担心他身体不舒服,带他到医院检查但查不出问题。有人介绍看中医,说他可能是肝火过旺。大人肝火旺我倒常听说,小宝宝也会肝火旺吗?请问该如何调理?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 潘明沃

  小儿正处于生长旺盛的时期,在中医上称为“纯阳之体”,或者叫“稚阴稚阳”之体,其脏腑娇嫩,虽然“脾常不足”(即消化功能较弱),然而却“肝常有余”。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气有余便是火,如果肝气过于旺盛,就成肝火,肝火过旺时可破坏体内的阴阳平衡。临床上,我们发现一些宝宝肝气过盛可致脾气虚弱,出现不同程度的厌食症状,并伴有任性、易发怒、易烦躁、睡眠不安、身体瘦弱、脸色苍白、大便干结等。

  如果你家宝宝没任何器质性病变,又出现厌食伴任性、易怒易躁等症状时,可从以下几方面帮助孩子进行调理:

  1.饮食调理:清肝火药膳有夏枯草、桑叶、菊花等,另外像太子参、山药、玉米、小米等食材则有助于调理脾胃。不过,即使是药食同源的食材,也要辨证使用。建议你们有需要时还是要咨询专业医生,在他们的指导下为孩子制订相应的饮食或药膳以助调脾胃。

  2.充足睡眠:中医认为每天晚上11时到凌晨3时是肝经运行的时间,若此时安然入睡有助于养肝。因此要让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尤其是有熬夜习惯的爸爸妈妈切莫将此习惯带给孩子。如果孩子平时睡得太晚,要尽可能纠正其作息时间,为其营造早睡的氛围。

  3.适当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保证肝脏得到足够的氧气供应,还能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特别是现在“小胖墩”越来越多,每天做些适当运动更加不可少。

  4.情志疏导:中医认为情志不舒,久则肝气郁结。小儿由于大脑发育尚未成熟,对某些情志如忧、思、悲等是不太敏感的。不过,现在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平时都比较娇宠,孩子任性易发脾气,或因缺少玩伴,常一人玩耍也可能变得孤僻、不多说话。家长平时可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情志疏导,引导其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培养其开朗性格。(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理 宝宝脾气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