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经常鼻塞应该做做腺样体检查

  核心提示:陈菲菲说,目前,因腺样体肥大前来就医的患者数不胜数,而且多数为2-10岁儿童。腺样体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属于淋巴组织。

  医学指导: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 陈菲菲主治医师

  家住天河冼村的许女士,四岁的儿子因厌食、睡眠打鼾、鼻堵、鼻涕无法流出、张口呼吸的症状,一直被医院误诊为过敏性鼻炎。直到半月前,张女士的儿子因症状加剧,经朋友介绍到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就诊,经过检查发现孩子是腺样体肥大,已经将鼻子堵得仅剩一条缝。接诊的主治医师陈菲菲介绍说,这是由位于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的腺样体肥大引起的,阻塞后鼻孔2/3以上,所以患儿才会出现上述不适情况。

  陈菲菲说,目前,因腺样体肥大前来就医的患者数不胜数,而且多数为2-10岁儿童。腺样体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属于淋巴组织。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腺样体一般到6-7岁左右增长得最大,到10岁以后开始萎缩。腺样体隐藏在鼻咽顶壁与后壁的交界处,和扁桃体一样是一种淋巴组织。它形如半个被剥了皮的橘子,表面凹凸不平,有5~6条纵形沟裂,这些沟裂易存留病毒和细菌。引起腺样体肥大的常见原因为炎症,如急慢性鼻炎,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等反复发作,使腺样体发生病理性增生。导致鼻阻塞加重,阻碍鼻腔引流,引发鼻炎、鼻窦炎,鼻炎鼻窦炎分泌物又刺激腺样体使之继续增生,形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

  陈菲菲介绍说,从解剖学上看,儿童鼻咽部比较狭窄,腺样体过度增生会引起鼻塞,患儿不得不张口呼吸。鼻塞引起鼻窦炎,还会使鼻涕向咽部倒流,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引发咳嗽。因此,腺样体过度增生患儿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病程症状较一般儿童严重。长期鼻塞还能导致睡眠时憋气,使得患儿脑部供氧不足,并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患儿全身发育和营养变差,并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性情暴躁等现象,并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导致身材矮小,

  由于鼻塞导致张口呼吸,影响面部骨骼的发育,导致上腭高拱,目距增宽,牙列不齐,缺乏表情,即所谓“腺样体面容”。

  陈菲菲建议,对儿童的腺样体肥大问题不能轻视。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当孩子有听力不好或经常鼻塞、流鼻涕时,或感冒后鼻塞、流涕、咳嗽长期不愈时要想到可能不仅仅是耳朵或鼻子的病,还要检查是否有腺样体肥大。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特别注意小孩感冒等情况。尤其是小孩在2~10岁期间,应提高预防,如尽量避免小孩长期感冒,当有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症状,常常搓鼻子、揉眼睛、打喷嚏,还伴有听力不好、明显打鼾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诊断治疗。(通讯员:田乃伟)

文章关键词: 鼻塞 腺样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