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体位分娩 趴着蹲着都可以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长沙的王女士怀孕8个月了,追求时尚的她是一个个性鲜明的潮孕妈,在孕妇学校她认识了一个朋友小张。前几日小张已经顺利分娩了一个大胖小子,她去医院看望小张时,小张告诉她,她生孩子时是采取自由体位分娩的,生产时什么姿势舒服就选什么姿势分娩,很人性化,建议她到时也这样。她这一说,王女士很想知道自由体位分娩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自由体位分娩是产妇用最舒适的姿势、最适合的体位分娩,最大程度舒缓疼痛、缩短产程、身心舒适,更合乎自然分娩。

  自由体位分娩在待产过程中,允许产妇自由走动;进入第二产程后,允许产妇选择自己最喜好的体位分娩(如卧、立、坐、趴、蹲、跪、等体位),助产士则根据产妇的体位来接生。这样,产妇就有被尊重的感觉,能够积极主动投入分娩过程,调动体内一切有利因素,顺利完成分娩。

  自由体位分娩的还有许多优点,如改善骨盆、骨骼排列,增加骨盆经线;使产妇减少紧张、恐惧与不安的情绪;让产妇感觉舒适,能够适当缓解产痛。另外,自由体位分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阴道分娩率。

  自由体位分娩有利于提高顺产率,有利于母婴健康,符合孕妇身心需求, 也是产时服务新模式。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师欧阳弦

文章关键词: 自由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