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中国老人眉头一皱

  研究发现,与不需要照看孙子孙女的老人相比,需要带孩子的老人出现抑郁症、高血压和中风等的几率更大。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消息一出,迅速刷遍各大传媒网络。一时间,能不能生,要不要生成为令众人纠结的问题。

  根据估算,照“单独两孩”第一年的申请比例和最终实际出生人口来判断,“全面两孩”后新增年出生人口在300万-800万之间。加上目前每年1700万左右的出生人口,预计2017年将出现生育高峰,出生的总人口在2000万—2500万之间。

  有网友哀叹,不小心成了中国特色的“独生一代”。要不要生第二个,组成养四个老人两个孩子的422阵型呢?有媒体盘点了“生还是不生”的多种考虑因素,首先当然是钱袋子是否备足,经过估算,养大一个娃,少则68万,多则230万的“造价”,相当于多买一套房,更别说带娃的其他艰辛了;再次,“能不能生”也要考虑,女性35岁以后生育能力下降50%,男性45岁以后生育能力也大降,身体能不能承受是一大问题;更何况,生第二个,妈妈可能错过事业上升期,产后身材可能恢复更难,今后可能再无暇有自己的时间……

  纵观各方论述,在很多人看来,“生不生”最重要的还得想好怎么面对“老大”。据说,很多宝宝对于弟弟妹妹的到来一开始都是拒绝的。有新闻也报道,曾有妈妈怀孕后,遭遇女儿以自杀、离家出走等相威胁,最终不得不含泪流产。专家为此出了很多招,比如要充分尊重“老大”意见,循循善诱利弊,多做心理建设等等。

  然而在我看来,要不要生二胎,不能光问小娃儿的意见,而应该听听老人家的看法。现在很多都是双职工家庭,夫妻均有自己的事业,孩子只能丢给老人,即使请保姆,也需要有老人在旁照看。带完一个还要带一个,年纪越来越大的老人们吃得消吗?

  不是没有实例。我身边就有正在怀二胎的朋友,正为谁帮忙带孩子发愁。婆媳千古难题,带完第一个孩子,关系没破裂受损已然是奇迹。即使是自己的亲生老妈,也坦言难以继续承受这副重担了。这种“三年又三年”的带娃生涯,不仅对爹妈是种毅力的考验,对老人来说更是。君不见,老人带孩子带出抑郁症上天台的新闻,也不是一个两个孤例了。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数年前曾报道,研究发现,与不需要照看孙子孙女的老人相比,需要带孩子的老人出现抑郁症、高血压和中风等的几率更大。美国西北大学老年医学专家琼·麦科伊博士表示,步入老年后,身体会出现衰老现象,如听力受损、视力下降、步态失常、认知衰退等。老人努力承担起带孙子的重任,就会面对巨大的挑战。很多带孙子的老人抱怨压力较大,有时还与孙子或老伴发生摩擦,多数都无暇顾及自身状况。很多带孙子的老人缺乏睡眠,一些老人甚至因忙于照顾孙子而没有注意到癌症等严重疾病的早期明显症状,延误治疗时机。

  有评论调侃说,听到中国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海外奶牛们胸前一紧。其实,我私下揣测,尽管喜欢多子多孙,但会不会有很多老人也在暗自眉头一皱呢。严慧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老人带孩子 二孩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