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小儿斜颈可以自然好

  大河报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据报道,40岁女星徐若瑄剖腹生下儿子“小V宝”后,近日在网络上晒出宝宝近照。细心的网友发现“小V宝”拍照时头是斜的,怀疑是小儿斜颈,提醒赶紧带孩子检查。我省小儿骨科专家表示,小儿斜颈80%属于生理性斜颈,不用干预到一岁也能自然好。但有些斜颈要重视,需及时就医治疗。

  “小儿斜颈是指患儿头向一侧偏歪,向前倾斜,颜面旋向对侧,下颌指向对侧肩部为特征的疾病。”郑州市骨科医院小儿骨科副主任医师王庆雷介绍说,小儿斜颈症状多出现在生后10天,年轻妈妈特别是有难产或臀位产经历的妈妈,发现宝宝有以下情况需警惕:无论俯卧、仰卧、坐位,宝宝都常常出现脖子歪向一侧,一侧脸面接近同侧肩部,下颌转向对侧;当宝宝向两侧被动活动时,其颈部出现紧绷或卡住;扶坐时,宝宝的两侧眼睛或耳尖不等高;触摸患侧颈部,可发现该侧颈部有圆形、卵圆形或条索状肿块(一般三个月后消失)。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不可掉以轻心,建议带宝宝到儿科或骨科门诊检查确诊,做进一步治疗。”王庆雷说,假如宝宝出生后3个月才出现斜颈,往往是生理性斜颈,约占小儿斜颈的80%。主要是因为孩子抬头后颈部力量不够,头部相对较重导致,不用治疗,到1岁左右通常会自然好转,家长注意不要让孩子头部总往一边偏就行。

  留意宝宝四个特征

  先天性肌性斜颈最常见

  “小儿斜颈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其中先天性的主要包括肌性、骨源性、神经源性和眼性斜颈等几类。”郑大三附院小儿普外科主任陈琦介绍说,肌性斜颈是一侧胸锁乳突肌病变导致紧张痉挛所致;骨源性斜颈是由于各种先天性的骨骼发育异常,如第一、第二颈椎相结合、颈椎畸形等引起头颈部歪斜;神经源性斜颈主要是因为脑部或脊椎神经的病变所造成的斜颈;眼性斜颈则是斜视导致,出生时颈部没有肿块,到6个月时才出现斜颈,需到眼科做手术。

  先天性肌性斜颈是小儿常见先天性发育畸形之一。陈琦说,患儿多于出生后可在颈部一侧发现梭形肿物,其方向与胸锁乳突肌一致,多局限于中下段,以后胸锁乳突肌挛缩紧张,由于牵拉使头斜向病侧,下颌转向健侧,头部侧向和转向健侧的活动受限,并逐渐产生面、颈部畸形。

  B超检查可以对肌性小儿斜颈进行确诊。陈琦说,确诊后要把握好关键治疗时机,部分患儿在1岁以内通过推拿的手法按摩即可治愈,而要想获得满意疗效,最好是能在新生儿时期发现后就马上开始治疗。若手法矫正半年至一年未见好转,肌肉有挛缩,或脸部出现畸形,那么最好进行手术治疗,手术的最佳时机为10个月至1岁。□记者林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小儿斜颈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