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妈妈二胎还生吗?给高龄妈妈备孕建议

  继2013年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国内计生政策再次调整,业界争论多年的“全面两孩”政策尘埃落定。五中全会的会议公报对此的表述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从会议决议到法律修改,再到政策落地惠州,仍需时日,但对于不少市民来说,生还是不生的问题,已然成为不得不慎重考虑的“重大事项”。

  经济成本、养老保障、抚养能力……考虑的因素自然很多,但由于此前30多年“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如果选择生育,高龄孕妇的比例很可能明显增加。从医学上说,高龄,往往意味着风险的增加。

  “单独两孩”

  2014年对新生儿数量影响不足5%

  “独生子女”政策影响了至少三代人。1980年,党中央发表《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子女。1982年,计划生育被确定为基本国策,并写入《宪法》。这一政策在具体实施中,存在一定的城乡、区域差别,但基本上得到落实。直到2013年“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实施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开始松动。

  “单独两孩”政策的效果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被认为是此次政策调整的重要原因。

  以惠州为例,市卫生计生局提供的信息显示,从2014年4月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来,截至2015年9月底,惠州全市累计受理单独两孩申请3928例,已办结数3579例,从逐月申请的数量来看,呈现先迅速增长然后缓慢回落的态势。

  据市卫生计生局《惠州市2014年计划生育工作情况》,2014年全市共接受“单独”夫妇的再生育一胎申请2716例,办结2414例,而2014年惠州常住人口出生总数为5.23万人。也就是说,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对人口出生数量增长的影响不足5%。

  根据此前《南方日报·惠州观察》联合惠州本地论坛就生育问题开展的网调,参与投票的网友中,大约有六成希望生育两个孩子,其中四成多的网友寄望于二胎政策的放开——两者之间差额将近两成。即使排除网调的误差,生育意愿到生育行为之间的数量落差,依旧难以忽视。

  在落地时间方面,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面两孩”政策的生效,需要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等工作的完成,估计明年初各地条例都会落地。惠州市卫生计生局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以“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来看,广东在全国也是比较早的,此次政策再调整,惠州落地预计也不会太晚。

  市一妇幼

  目前产床使用率约八成

  作为市区两个专门的妇幼保健医院之一,市第一妇幼保健院承担着保健、临床、教学、科研等多方面的任务。记者走访了解到,面对可能到来的生产高峰,该院已经做了相应准备。

  “从去年‘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我们在医疗资源的建设上就做了准备,接待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市第一妇幼保健院产科大科主任陈平表示,2014年开始,该院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孕前门诊、产前诊断中心、助产士门诊等科室,其中产前诊断中心对服务高龄孕妇有着重要作用。

  陈平还介绍,该院产科目前有病床150张,目前的病床使用率约80%,医护人员150人左右。对应惠州新生儿数量,看似并不算多,但陈平表示,顺产的住院时间大约为3天,剖腹产的也只需要4到5天,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9月的一年时间里,在该院分娩的孕妇数量为6600多例,据陈平估计,该院产科的最大接纳能力可以达到每年1万例。此外,该院还在开展无痛分娩和疤痕子宫再次阴道分娩技术,以减轻产妇负担,帮助产后康复。

  然而,“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带来的不仅是孕产妇数量的增加,还有孕产妇年龄的提升。陈平表示,目前在该院分娩的产妇中,预产期超过35岁的大约15%。同样在上述《人民日报》的报道中,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表示,此次政策影响的目标人群中,有一半是1965至1975年出生的人,已经达到40岁以上。

  高龄妇女

  如有严重内科疾病不宜生育

  生育与年龄有着密切关系。陈平表示,一般认为的最佳生育年龄为25岁到30岁,这个年龄段妇女的生理发育已经成熟,受孕几率大,精力和体力也比较充沛,有利于生产的顺利进行。

  就生产来说,35岁以上的妇女就被归为“高龄”了。陈平总结说,高龄妇女在怀孕生产方面主要面临“一低三高”的问题。其中,“一低”是指与最佳生育年龄相比,怀孕几率大幅下降,大约只有后者的百分之一;“三高”是指出现流产、胎儿畸形的几率较高,出现妊娠糖尿病等并发症的几率高,剖腹产的几率更高。

  “1980年代初出生的人,在生孩子时由于独生子女政策,往往认为今后不会再生,会选择剖腹产,等到现在再生第二个,一般建议剖腹产。”陈平强调这并非绝对,特别是该院正在开展的疤痕子宫再次阴道分娩技术,就是希望帮助这个群体通过自然分娩的方式顺产。

  不过,头胎剖腹产对生产二胎的影响并不止于是否还能选择顺产。首次生产是剖腹产,可能导致胎盘前置,甚至导致胎盘进入子宫,在手术中如果贸然切除还可能对膀胱、直肠等器官造成损害。

  除了“一低三高”之外,由于年龄的增大,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发病率也会相应增加,陈平建议,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在做孕前检查时,如果发现有严重的内科疾病,不建议立刻生育。即使在孕前检查一切良好,高龄孕妇也不能麻痹大意,在产前检查中应比处于最佳生育年龄的孕妇更加慎重:检查频率可以适当增加,项目也应该尽可能全面。

  不过,高龄孕妇也并非全无“优势”。陈平说,35岁以上的孕妇,特别是准备生二胎的,在心理承受能力上更强,在新生儿的照顾上也更有经验。对于年龄偏大的孕产妇,陈平认为也无需过于焦虑,该院产科曾接待过一名49岁的产妇,在做了检查确定可以生产后,从产前、产中、产后都做了更充分的准备,生产同样很成功。

  ■知多D

  给高龄妈妈的备孕建议

  如果仅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讲,并不提倡高龄产子。女性超过最佳的生育年龄后,卵子的质量会下降,自然生育的机会有所减少,而母亲与宝宝身体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却会变大。

  高龄产妇孕前需要到优生门诊接受相关咨询和体检,若患内科病如甲亢、糖尿病、肝病等,一般建议治愈之后再受孕。

  产妇十月怀胎时不排卵,这对卵巢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与此同时,高龄产妇易出现流产、早产,妊娠期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糖尿病,产后患乳腺癌、乳腺纤维增生等疾病的机会均大于年轻产妇。

  高龄妈妈生育的宝宝有1/350到1/250的机率患上唐氏综合症,远远高于年轻产妇。而针对这一病症,建议孕妈妈在怀孕9—11周时进行一期唐氏综合症筛查,在第15—20周时接受二期唐氏综合症筛查,以计算出胎儿患唐氏综合症的风险。

  除此之外,所有孕妈妈尤其是高龄者都应该在怀孕早期及时接受检查,关注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风险。一般怀孕11—14周会进行一次B超检查胎儿颈皮厚度,排除胎儿出生缺陷,而18—24周时的详细超声检查可大致排除大部分严重心、脑、肾及其它的出生缺陷。

  高龄产妇的孕后护理应该更加全面、细致。除了常规的护理之外,产妇的情绪、产妇盆腔功能的恢复都需重视。前者可以预防产后抑郁症,后者能够减少压力性尿失禁等疾病的可能。同时,也建议产妇多喝牛奶补钙。另外,在怀孕时最好送走家里的宠物以免感染。因为即使打过预防针的宠物,也存在与外面的宠物交叉感染的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通讯员 李惠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高龄 二孩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