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不着 原是寄生虫叮得太痒

2015年12月03日 07:06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整天哭,晚上也不肯睡,到医院一看原来是身上有寄生虫。家人呵护备至的宝宝,身上哪儿来的虫子啊?他们一家人又来到中大医院皮肤科就诊。

  一家全染上疥虫病

  张女士(化姓)5个月大的宝宝最近一直哭,晚上也不肯睡觉,抱去医院看也没发现有什么头疼脑热的问题,一家人只能干着急。

  后来,孩子的爷爷因为身上痒了两三年,去过好多医院都没根治,经人介绍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王飞主任诊断出他患有疥虫病,还让全家人都过来查一查,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一大家子人从爷爷奶奶到儿子儿媳都染上了疥虫病,连5个月大的小孙儿也是,整日啼哭不肯睡觉是因为身上痒得难受。

  多在家庭成员间传染

  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飞介绍,最近已经连续接诊了四五位疥虫病患者。这是一种传染性疾病,身体接触、共用床单、毛巾等会让疥虫“乘虚而入”,家庭成员间的传染是最常见的。另外,群居生活的农民工以及外出住旅馆也容易传染。

  疥虫个头很小,一般只有0.35mm×0.3mm这 么大,人眼几乎看不到,以人的皮屑为食,繁殖速度很快,每天可以产卵60-90个,10天就长大了。

  被疥虫叮咬后皮肤上会起红疹子,患者会感到奇痒无比,如果说蚊子叮咬的痒是1级,那疥虫叮咬的痒有5-10级,而且夜里痒得更严重。但是它通常会被当成过敏,迟迟得不到有效治疗。

  王飞说,曾经有位患者被疥虫折磨了好多年,身上巨痒全靠手抓,皮肤破损后愈合结痂,反反复复后皮肤就成了一块肉色的“锅巴”,“锅巴”下面是数不清的疥虫。

  诊断难,严查四大部位

  “疥虫四季都有,很多人还未感觉到不适就已经染上了,光看身上起的红疹子也很难判断,但我们还是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关于疥虫病流传这样一句话:“疥是一条龙,先从手缝行,围腰转三圈,裤裆扎大营”。

  疥虫寄居在人身上,对自己的居所有一定偏好,它们喜欢指缝、腰部、大腿内侧、阴部等,足部、臀部、腋下等也容易被疥虫“看上”。

  红色皮疹像一个个的小针眼,挑破后可以在放大镜或显微镜下看到疥虫。除此之外,还要询问患者家属是否有同样不适,了解家庭成员间是否传染。

  几元钱的药就能治好

  明确诊断后,疥虫病的治疗就相对轻松多了,临床上常用的是硫磺软膏,只要几块钱,治疗效果很好。有些患者用过一次,身上的巨痒就缓解了很多,几次之后就根治了。

  但是,王飞主任提醒,疥虫病要全家一起治,发现一个人染病后,住在一起的家人都要到医院接受检查。如果不消灭病源,还会再次染病。家里最好用硫磺熏一熏,或者喷消毒水,平时用的杀蚊虫药水不管用。床单、被褥、毛巾、窗帘等最好用塑料袋密封起来放几天,把疥虫饿死。(记者李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寄生虫疥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