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为什么会出现阵阵腹痛?

  妊娠期间,女性变化最大的就是子宫,子宫腔的体积从孕前5毫升至孕晚期5000毫升。产后,子宫自平脐水平,以每天宫底下降1~2厘米的速度逐渐缩小复原,产后10天就可以降至骨盆腔而在腹部触摸不到。在这个恢复的过程中,子宫肌层阵发性收缩,从而使子宫肌层间的血管被压缩变细,肌层因为缺血而使人体有疼痛感;同时,子宫肌层的收缩也可以直接压迫肌层中的神经而让人感觉疼痛。通常这种腹痛在产后2~3天内出现,主要表现为下腹部阵发性疼痛感,有类似痛经时候的下坠感,以后则逐渐减弱并消失,通常不需要特殊用药,也可酌情使用镇痛药。

  产后头几天为什么起床会头晕

  产妇最常见的合并症就是缺铁性贫血。这是由于孕妇必须不断地向胎儿提供其生长发育所需的铁而造成自身铁的缺乏,导致贫血。加上分娩时及产后出血,故产妇贫血的发生率非常高。产妇产后身体虚弱,过度疲劳,也容易产生头晕症状。

  另外,血液在身体内也有一定的重量,当起床时,血流由于重力的作用,大量地向身体下半部流去,分配到头部的血液就会减少,而使人出现暂时性头晕。

  产妇怕风吗

  不少人都以为产妇怕风,认为风是“产后风”(指产褥热)的祸首。因而将房舍门窗紧闭,床头挂帘,产妇则裹头扎腿,严防风袭。其实,产褥热的原因乃是藏在产妇生殖器官里的寄生菌,在一定条件下,如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大量繁殖而转化为致病菌;也可通过医务人员、消毒不严的医疗器械及产妇临产前性生活等途径侵入人体。实际上,如果室内卫生环境差、空气混浊、易使产妇、婴儿患呼吸道感染;夏日里门窗紧闭、裹头扎腿,还会引起产妇中暑,实不可取。

  产妇预防“产后风”最主要的方法是产后要保持会阴清洁,每日擦洗2次;临产前2个月内避免盆浴和性生活;积极治疗贫血等合并症;产后可预防性应用抗生素。

文章关键词: 产后 产妇 子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