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性生活,宫颈癌发病年轻化

  年轻女性一旦有性生活3年,就应筛查宫颈癌

  宫颈癌的发病年龄有两个峰值:35~39岁、60~64岁,因此,医学上将小于35岁的患者称之为“年轻宫颈癌患者” 。然而,本地专家表示, 这只是过去的数字,现在临床上发现,年轻女性患上宫颈癌的人数显著增多,且相当一部分患者在初诊时已经是宫颈癌中晚期。专家提醒,宫颈癌是目前唯一明确病因的妇科癌症,其病因为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所致。女性若太早发生性行为,加上性生活不洁、多性伴侣等因素,会增加罹患宫颈癌的风险。

  解放军第458医院妇产科主任万兰主任医师介绍,现在的宫颈癌患者越来越年轻化。万兰的相当一部分患者才30岁左右,而宫颈癌是一种慢性病,从癌前病变到宫颈癌的过程要持续2~10年,以此推算,患者在20岁期间就开始过性生活,甚至有的更早。

  研究发现,初次性生活年龄低于15岁,患上宫颈癌的几率为正常人的10倍。万兰解释说,初次性生活的年龄在未成年之前,都属于过早有性生活,是不提倡的。因为少女的宫颈组织细胞尚未完全发育成熟,抵抗疾病能力差,易受致癌因素的刺激而致病。所以,如果少女还未发育成熟时便开始性生活,而性生活对象是HPV携带者时,这种病毒会被感染到少女尚未成熟的宫颈组织上。目前研究表明,95%以上的宫颈癌病人携带HPV,它是导致宫颈癌的罪恶元凶。

  万兰说,完全避免性生活是不现实的,健康性生活很重要。首先,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性教育,让青春期的女孩子了解这些危害,避免过早性生活。其次,避免与“高危”男子性接触,“高危”男子指患有包皮过长、阴茎癌、前列腺癌或他的性伴侣曾患宫颈癌的男子。此外,一旦有性生活,应该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比如使用安全套,能比较有效阻挡病毒避免感染HPV,“但是安全套也不是万能的,它未必能完全避免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最好的办法还是保持健康的性生活。”

  “等到有一系列症状再去检查治疗,就已经晚了。”万兰表示,定期检查是女性远离宫颈癌的一道“护身符”。建议年轻女性一旦有性生活3年后,就应该每年都进行1次宫颈细胞学检查,或每3~5年进行一次细胞学和HPV的联合筛查,既往筛查正常的到65岁后,就可以不用筛查;如果是在平常的筛查中出现不正常,应马上就医进行进一步的阴道镜检查和活检。(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吴燕玲、谢琼)

文章关键词: 性生活 宫颈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