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腰丰臀女易生聪明娃科学吗?

  谁说屁股大腿粗不好?最近,一则名为《屁股大可能生聪明宝宝》的微博和微信被很多网友尤其是女性关注。这则段子中说,臀部和大腿脂肪越多的女性有较高可能会生出聪明的宝宝。那么这种说法有普遍代表性吗?

  美国教授出书称:细腰丰臀女生的宝宝更聪明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段子实际源于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威尔·拉塞克出版的一本《为什么女性需要脂肪》的新书。他在书中说,臀部肥大、大腿粗壮的女性生出的下一代更聪明。这是因为臀部和大腿的脂肪中富含对大脑发育非常重要的DHA。女性在怀孕期间,臀部和大腿的脂肪对胎儿大脑发育起到直接作用。拉塞克说,女性天生脂肪比率高、易为梨形身材、怀孕期间会逐渐变得臃肿,这都是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是进化的结果。

  研究的样本包括1.6万名妇女,仔细排除了人种、教育背景、家庭收入等因素影响后,数据显示:“腰臀比”低(细腰丰臀)的女性,孩子在智商测试中的得分会更高。调查认为,女性的“腰臀比”反映了她体内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而这种脂肪酸对于胎儿的神经发育是很重要的。这一研究是2008年开展的,后续的研究仍在进行中。

  昨天,这一结论引起很多网友的吐槽,“我感觉自己能生一个爱因斯坦”,“为了下一代,不用减肥了!”

  3方面论证

  妈妈骨盆宽有助顺产,但丰臀不代表骨盆宽

  中国人常说,“屁股大好生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刘德佩介绍说,老百姓常说的“屁股大”,在某种层面的实际意义是骨盆外部架构大。 从解剖学的角度来看,臀部包覆有骨盆的骨组织和软组织。“骨组织大家都好理解,臀部的软组织基本就是脂肪。”刘德佩主任说,屁股大,不一定骨盆宽,大家一般看到的女性臀部大,不排除是脂肪组织较为丰富造成的“假象”,如果是这样,对顺产宝宝非但没有任何帮助,甚至还会有一些负面影响。

  专家说,当然,生产时胎儿产出必经的通道即骨盆出入口大,对顺产还是有一定的好处的。刘德佩主任说,而骨盆相对狭窄的女性,也可以采取剖腹产的方式生育,大可不必过分担心。

  孩子发育要DHA,但不是摄入越多越聪明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南京的专家表示,婴儿对DHA的需要主要来自母体和母乳。妇女怀孕6—9个月时是胎儿大脑发育最重要的时刻,一般身体健康的孕妇,如果膳食平衡,所供营养素就能保证胎儿大脑的正常生长发育。胎儿出生前,大脑分化已经完成70%—80%,在出生后的4—6个月,可通过哺喂母乳使大脑分化完成其余20%—30%。因此,只有不吃母乳的婴儿或是早产儿,才可能造成DHA的缺乏。

  虽然近年来许多研究已经证实DHA与婴幼儿认知和视觉发育等有着密切关系,但这不代表宝宝摄入越多越聪明。有最新研究数据提示,宝宝每天摄入70mg左右的DHA效果已经很好。哺乳妈妈每周吃340克海鱼可基本保证宝宝获取足够的DHA。

  臀部大的女性,也许心血管病糖尿病风险大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张永文介绍说,从临床接诊的糖尿病患者粗略统计来看,一般体形肥胖的患者更容易患2型糖尿病。因为体形肥胖患者的脂肪呈肥大型,肥大的脂肪细胞上胰岛素受体相对减少,对胰岛素相对不敏感,虽有足够的胰岛素也不能发挥其作用,给机体带来了负担。

  众所周知,臀部大的人臀部脂肪自然比常人多,而且超重的人往往臀部也容易发胖。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屁股大的人心血管未必好,患糖尿病的风险也更大。如果是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者糖尿病的孕妇,对宝宝的健康不排除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影响。大腿粗也不是健康的标志。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很多长时间久坐的人比如电脑族的大腿会比一般人粗,而久坐会使心脏的储备能力下降。

  专家结论:有数据联系不代表一定有因果关系

  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循证医学研究专家陈昊中医师介绍说,统计数据相关很有可能属于“相关非因果”的关系。也就是说,即便统计数据上有联系,也不能简单推论“母亲臀部大”与“宝宝智商高”的因果关系。只有排除了调查人群的年龄差别、家庭差别、教育程度差别、工作环境差别等各种干扰因素,在非常严格的条件下去做统计比较,结果才是比较有意义的,即使这样也需要进一步试验验证。所以准妈妈们不必为自己的身材过度纠结,只要身体健康、宝宝健康,不用担心身材的原因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文章关键词: 丰臀 聪明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