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错过孩子追赶身高的黄金时机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家住湖南常德的王师傅个子不足1.7米,他对自家儿子的身高格外关注。儿子11岁了,身高不足1.3米,他急得不行。最后,他想了个补钙的办法,每天给孩子喝3瓶牛奶、吃3个鸡蛋。哪知这样一来,孩子长成了小胖墩,就是没有长高。无奈之下,王师傅决定带孩子走进医院。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和长辈都盼望自己的孩子快快长高,可是在身高问题上却普遍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1:早长晚长都一样

  孩子每个年龄段的生长速率是有标准的,除了体质性青春期发育延迟外,大部分生长发育迟缓都会影响成年后的最终身高,发生得越早,落后得越多,对最终身高的影响就越严重。如果孩子出现生长落后,要及时查明原因,盲目等待可能导致孩子最终身高矮小。

  误区2:给孩子多补钙就会长高

  儿童是否需要进补,首先应该到医院检查,盲目补钙是不可取的,钙摄入量过多可造成儿童便秘、维生素D中毒甚至胆结石,孩子每天喝500毫升牛奶、吃1-2个鸡蛋基本能满足长高对钙的需求。

  误区3:不是所有运动都有助于长高

  不是所有的体育运动都对长高有好处,向上、弹跳性的运动最有助于孩子长高,比如跳绳、篮球、单双杠等,可以每天上下午各做30分钟锻炼;相反,儿童期进行长跑、举重、体操等高强度运动是影响生长发育的。

  误区4:只要孩子每年都在长就行

  孩子长个头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一般而言,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孩子的身高会增加25厘米左右,第二年会增加10厘米,3岁至青春期会以每年5-7厘米左右的速度继续生长,青春期孩子的身高每年增长7-10厘米左右。生长速率达不到上述标准的孩子属于生长迟缓,最终身高很可能偏矮甚至矮小。

  误区5:3岁前是追赶身高的黄金时机,错过了就追不上了

  国内患者接受矮小治疗时间一般比较晚,开始治疗年龄偏大,生长期就短,达到遗传身高的可能性较小;而及早治疗可最大限度提高患儿的成年身高。一般来说,女孩的骨龄超过14岁,男孩的骨龄超过16岁,其骨骺线已接近闭合,基本没有长高的机会了。

  广西南宁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李艳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长高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