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运,孕妇必读出行指南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图为2015年1月31日,福建漳州,D2318次列车一孕妇突然腹痛难忍,   工作人员用布围成临时产房,帮助孕妇顺利生产。(CFP/供图)  图为2015年1月31日,福建漳州,D2318次列车一孕妇突然腹痛难忍,工作人员用布围成临时产房,帮助孕妇顺利生产。(CFP/供图)

  中国经济网时尚讯 自2月4日起至3月15日,全国迎来一年一度的“人类大迁徙”——春运,时长共40天。此次春运人数将再创新高,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通报2015年春运交通运输保障等相关情况时表示,初步预计,今年春运期间,不含公共电汽车和出租车,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8.07亿人次,比2014年增长3.4%,其中道路约24.2亿人次,增长2.5%;铁路约2.95亿人次,增长10%;水运约4430万人次,增长2%;民航约4750万人次,增长8%。春运期间,学生回家、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旅游探亲人数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量加大,事故发生几率大于平常,出行需格外注意人身安全,防止事故发生。而孕妇作为特殊保护人群,出行前就一定要了解春运期间出行的注意事项,防患于未然。

  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1.切不可单独出行:

  怀孕的你最好不要一个人独自出行,而要有丈夫或朋友陪同。这样做的目的是以防不测,虽然孕中期这种状况会较平稳,但不能排除意外事件的发生。身边有人陪同,孕妇会有安全感,身心感到放松与愉悦,发生意外时也可以提供帮助。

  2.以下情况不宜出行:

  妊娠前3个月,一方面由于胎盘尚未发育成熟,胎盘与子宫壁的连接还不紧密,另一方面孕激素分泌不足,不能给予胚胎强有力的维护,此时出行,容易造成流产。

  已经怀孕28周属于晚期怀孕,建议暂时不要出远门,因为需要坐长途汽车或火车,孕妇坐长途车有可能会刺激子宫引起宫缩,易造成早产事件的发生。1月31日,在深圳北开往厦门北的D2318次列车上就发生了早产的事件。虽然最后母女平安,顺利度过难关,但这种情况风险极高,其他孕妇不要冒险出行。就算行程中没有发生早产事件,旅途中孕妇有所不适,那也会影响其他游客的活动。或者在出行的途中孕妇需要休息,而车不会就此停下,对孕妇的身心健康也是不好的。建议生产以后再择日出行。

  3.交通工具巧选择:

  尽量乘坐平顺宽大、附卫生间设施的交通工具,如火车、大型轮船等。不管您是选择何种交通工具,都需要提前预定车票。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切不可出行前临时购票,仓促上路甚至将就自己选择站票!这样不仅易对孕妇身体上造成极大损害,也极度影响孕妇出行心情。早作准备,选择最舒适、最简便的出行方式。

  4.出行前的产检很必要:

  产检的目的一是看一下宝宝是否健康,遵循医生建议是否适合出行,二来是可以针对现有情况带上必备用药,确保旅途中万无一失。

  5.出行前需准备的物品:

  药品:在出发前,应请你的产检医师按你的实际情况帮你准备一些安全药物。另外,准备一些对怀孕安全的抗腹泻药、口服的肠胃药和外用的酒精棉片、止吐药、优碘、外伤药膏、蚊虫咬伤药膏、维生素保健药等。

  孕妇资料与文件:孕妇产前检查手册、保健卡是一定要带的东西。平时进行产前检查的医院、医师的联络方式也要写下来,以备需要时可以联系到自己的医师。同时因为有些航空公司要求怀孕妇女提供医师信件以证明无飞行的顾虑,或证明怀孕周数(航空公司不接受怀孕36周以上孕妇乘坐)作为是否允许搭机的依据,所以这些信件或证明也要随身携带。

  卫生用品:准妈妈还要准备孕妇需要用到的卫生用品,包括弹性袜、托腹带、护垫以及可以清洁公用马桶盖的消毒喷剂等。最好备一双拖鞋,解放双脚的束缚。

  出行中的注意事项

  1.乘坐汽车

  长途旅行中选择乘坐汽车是下策,因为旅途颠簸是引起流产的第一名因素。短途旅行中,乘坐汽车时一定要学会正确使用安全带(系在下腹部)。可以自带舒适柔软的软垫靠在后腰,腿尽量伸直,定时做腿部运动,促进血液循环,以防颠簸导致胎盘早期剥离。

  家人一起自驾出行,司机应该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因为这样的冲撞力过大,可能使孕妇受到惊吓,同时车速不宜过快,车内空调保持在26℃是最舒适的。孕妇在服务区可以下车多走动走动,做做舒展运动,但仍需注意安全。春运期间,道路上车辆拥挤,突发情况较多,孕妇最好不要自己开车。

  为了避免夜里肚子饿,不得不吃油腻、烧心的食物,或者从加油站的售卖机买食品,不利于你和宝宝的健康,你最好自己带些食品和水。

  2.乘坐火车

  如果你是坐硬座,最好提前准备一个垫脖子的枕头。如果你需要过夜或长途旅行,绝对值得花钱订个卧铺,并且最好是订下铺,以方便活动。孕妇坐火车时,最好带瓶水,自己准备一些吃的(特别是新鲜水果和蔬菜)。火车上可以在家人的陪同下走动走动,但是走道狭窄,应时刻留意避免冲撞事件的发生。

  3.乘坐飞机

  孕妇坐飞机需要长时间坐着,这可能使你的双脚以及踝关节肿胀、腿抽筋。尽量选择靠过道的位置,以便站起来在过道里蹓达蹓达,做做简单的伸展运动,可以使你的血液循环保持畅通。你可以坐或站着,首先伸展你的腿和脚后跟,然后轻轻地勾脚、抻抻小腿肌肉。在你坐着的时候,可以转转脚踝,扭扭脚趾,缓解疲劳不适感。

  4.乘坐游轮

  邮轮可能是非常舒适的,特别是那些较新的航线。预定的时候,如果可以的话,别忘了要一个尽可能大的床,特别是如果你与先生一起旅行。上船后,你还可以找服务人员多要几个枕头和毯子。

  幸运的是,在航行过程中,你可能还能找到很多锻炼的方式。很多邮轮都提供集体或个人运动项目,比如早晨在甲板上散步、游泳、健身车、练瑜伽,甚至还有船上健身房的力量训练。

  出现紧急情况应该怎么办?

  1.突发交通事故

  如果在出行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不要惊慌,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小心有序退出事故现场。孕妇即使没有受外伤最好也要就近到医院接受检查,如果出现腹痛、出血的情况应立即到急救室检查治疗。事故当天胎儿没有问题而第二天又出现胎动停止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因此,在事故后一周内要随时关注胎儿的情况,通过超声波检查能有效发现胎儿在事故后3~7天内是否会出现异常。

  2.腹部突然疼痛有下坠感

  如出现在妊娠初期应小心流产,如果出现在妊娠中后期则是流产、早产、宫外孕、胎盘早剥等的异常信号。发现后应及时通知交通方面的工作人员,详细汇报情况,采取紧急处理。立即终止行程前往医院接受检查,特别是周期性剧烈疼痛是十分危险的征兆。

  3.突发眩晕

  妊娠初期血压波动大,由于孕妇摄取的营养中很大一部分输送给胎儿,且旅途中舟车劳累、空气不流通,有时会导致暂时血糖低下。猛然起身或空腹时低血糖性眩晕症时常会出现。出现暂时性眩晕症状时应打开车窗或前往空旷地点加速室内空气流通,侧躺休息一下。感到眩晕时,马上坐下,并深深低头,加速血液流回大脑也能缓解眩晕。

  以上就是孕妇春运期间出行指南,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小编提醒您,无论发生何种突发情况,保持清醒的头脑最重要,切忌慌张。在检票进站或者等候航班的时候不要往人群当中凑,提前出行,不与他人争抢、拥挤。在发生腹痛、阴道出血等情况时,一定要实时终止出行,立即就医。要是与怀孕有关的意外,例如流产、早产、妊娠合并症等问题,应先在本地稳定病情后,陪同的家属可以请妇产科医师协助与本地医疗机构联系,视病情来决定留在本地或转回本地治疗。此外,要是您在国外旅游发生意外,家属可以请卫生机构或外交机关协助措置惩罚。(杨万熙)

文章关键词: 春运 孕妇出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