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读硕士的夫妻(图)

  3月15日,哄睡了孩子,田超和蔡静欢起床打开电脑,再次认真地看了遍毕业论文,并仔细研究了毕业论文答辩过程中,有可能会涉及的问题。午饭后,他们抱着孩子赶往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2015年硕士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场。答辩会上,他俩轮换着抱孩子,7个月大的女儿也仿佛懂得分享爸爸妈妈的学业成果,没哭闹……

  大二恋爱 毕业时同去支教

  河南姑娘蔡静欢1986年出生,安徽小伙田超1988年出生。8年前,两人以优秀的成绩考入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成为同班同学。独来独往的小蔡很有个性,一下就吸引了田超,大二的下半学期他们开始恋爱了。

  大三时,摄影专业课让田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加上设计专业与摄影密不可分,在小蔡的支持下,田超买了一台单反照相机和两支镜头。镜头中,女友小蔡自然成了最佳模特人选。

  2011年,毕业在即,他们做好了在西安工作的准备。因两人的毕业成绩优异,有机会参加“西部计划”,去外地支教一年,便可保送在本校读研。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两人报了名,很幸运,2011年9月,他们一起去城固的一所中学支教。

  2012年9月,两人回到母校,在工业设计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两人积极参加各种科研项目,课余田超发挥摄影优势,将拍摄的校园美景设计成明信片,15元一套,在网上卖了3000多套;接着又做了第二套……同时,小蔡做模特在学校拍摄的人像吸引了不少学弟学妹,外拍占据了他俩的课余时间,也带来了一些经济收入……

  上研怀孕 与宝宝一起成长

  2014年,对他们来说是艰难、幸福的一年—结婚、生子、写论文、找工作……

  蔡静欢说,挺过反应强烈的妊娠初期后,天天泡在实验室,抓紧时间写论文。2014年8月,孩子顺利出生,女儿的降生给她带来了动力与机遇。就业找工作简历上“已婚”的家庭状况成了她重要“加分”项目,很快就通过了一家公司的初试和面试,专业对口,她很满意。蔡静欢上班,田超就在租住的家看孩子。

  很快田超也与一著名企业的研发中心签约,成为一名产品设计师。当今,社会竞争激烈,读书、求职、婚恋、育儿……都不易。但田超和小蔡克服了诸多困难,得到了师长和同学们的肯定和羡慕。

  2015年4月2日,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田超和小蔡身着硕士服,庄重地接受了学位委员会专家的“拨穗”。毕业典礼一结束,他们抱着宝宝,一起分享这幸福喜悦。

  现在,田超已经正式入职,他的父母也从老家赶来西安帮忙照顾孙女,有了父母的帮助,他和妻子蔡静欢放心投入到工作中,与孩子一起成长。

文章关键词: 硕士 孩子 夫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