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也跑不动了

  每天早上护士来检查时,都能听到我放的音乐,欣赏我拍的照片,护士们总夸我与众不同,因为她们遇到过不少孕妇一住院就情绪坏到了极点。

  我才不要做个悲秋伤春的孕妇!

  我照着自己的初衷在医院享受我怀孕最后阶段的美好时光,尽管身体有各种不适,还是要用不同方法取悦自己,尽量在身体痛苦时找些令精神愉悦放松的方式,向我的宝宝们时刻传递正能量!

  很快,倒计时牌就提醒我距离完成第二目标还有9天!

  可是,这些天,感冒症状却像影子一样时刻跟随着我,鼻塞、喉咙痛……

  要稳稳保住这9天,我必须让宝宝们陪我一起坚持,我摸着肚子跟他们说:妈妈若不幸被感冒病毒入侵,你们也一定不要妥协,与病毒抗战到底,我相信你们和妈妈心有灵犀,加油啊,宝宝们!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接下来的一系列检查结果,让我的心一沉——

  肝功能出现两项指标偏高,肾功能两项指标过高,而这些指标在我入院时都是正常的。医生说请消化科会诊研究保肝保肾的方案。

  不过B超显示胎儿们在3斤左右,似乎已经达到了杨主任的最低要求。这算是一个好消息吧。尽管化验指标上升,但我还没有太多症状,所以对现状很满意,期盼着宝宝们还能被医生们获准在肚里再多待些日子。

  杨主任查房的时候告诉我:“你现在肝肾功能都出现异常,治疗几天看看,如果没有改善,就得提前终止妊娠。”

  治疗几天看看……我从杨主任的话里听出还有时间,就想暗地使劲,直奔32周而去。谁知,这个时间之短超出了我的预计。

  随着冬天的逼近,北京的气候愈发干燥,皮肤也感觉越来越痒。白天还能用其他事分散精力,到了晚上就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紧绷的肚皮,时常感觉奇痒难耐,睡前的按摩油都无法缓解。我闭着眼睛挠,挠到有液体在肚皮上流窜,睁开眼一看,那液体竟然正在往外涌……

  小夏连忙打开灯,我仔细一看,原来自己把一个血管痣给抓破,血像打开的小水龙头一样,喷涌而出。在自己身上,我从来没见过血流得那么快,那么急,一会儿地上就是一摊血了。急忙抓起手边纸巾压,瞬间湿透,再换,又马上湿透,有点儿慌了。小夏连忙叫来医生和护士,她们给我进行加压包扎,观察了好一会儿,血没有穿透层层纱布,这才放心地走开,我也放心地睡了。

  由于全身瘙痒加剧,肚皮和后背挠得满是红色的指甲痕,这和肾功能异常有关。

  第二天,杨主任又带队查房来,神情严肃地告知我:肝功肾功没改善,需要提前终止妊娠,以免给你造成肝功肾功永久的不可逆损害。

  我本来还想为宝宝们争取时间,一听到永久不可逆的损害,吓得不敢出声。是呀,宝宝们出生只是一个开始,还需要我有健康的身体养育他们。

  看来,这一场母子三人的马拉松就要结束了,我的身体不允许我继续跑了。于是试探着和杨主任商量:让我找个好日子,可以吗?

  杨主任说:“别太晚了。”

  查房的医生们走了,过了一会儿小夏进来了,说在外面听到医生们谈话了。我竖起耳朵听她讲:“她们说你现在很危险了,见好就收,别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同时还安排人找儿科医生会诊,甚至还给安排了的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如果手术发生意外,不回产科病房,直接进ICU。”

  我听了以后不以为然,我有这么严重吗?自我感觉还可以支撑呀。尽管如此还是听医生的。一边翻日历找日子,一边琢磨着接下来的安排:我选择了最近一个非周末的吉日,12月13日,一周后,这天日历标着:大吉。就是它了!我一定要撑到12月13日。好好地多躺,少溜达,定时吃药输液,一定争取挨到选择的日子。在此期间我停止了吃粗粮,开始吃白米白面,希望让宝宝的体重在最后几天再多再快地增长一些。

  隔天早上,杨主任照例过来查房,我问主任:12月13日行吗?

  杨主任一听,脸色微微一沉:“太远了,还有一周的时间,这期间万一发生问题,追悔莫及啊!”

  我还是希望能争取在这个日子生产,于是说道:“我会好好配合您的治疗,争取顺利到达时间,万一出问题就急诊手术吧。”

  杨主任见我如此坚持,也不再多说什么,点了点头。

  丈夫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兴奋,直到此时,他仍旧不敢相信这么快就能和宝宝们见面了。

  13号看似遥远,手术当天的安排却要即刻提上议程了,我开始着手规划手术当天人员的排兵布阵,以及宝宝们生活必需品的提前购置。

  除了摄像外,我还得找个人帮我拍照,定格一些重要的画面,好让丈夫给我拍的一系列孕照能得以延续。

  其次是家人。这次特地没安排父母们到场,主要是因为手术时间不知会有多长,而且结果不确定,我们已做了最坏打算,但他们年事已高,怕有个闪失老人受不住。

  此外,最重要的一块便是工作人员,首先要让护工小夏延长1天聘用期,这段时间以来她一直都很细心、耐心,也熟悉医院各科室大门,能帮忙跑一跑。其次是保姆红,生活起居还得靠她,跟着我们快五年了,能算我的半个管家,有她在,我安心许多。然后是司机要到场,怕随时有些需要用车的事儿,丈夫分身乏术,还得靠他们。当然了铭明和晓光一家一定要到场见证,因为他们一开始就陪伴我,可以说是我的福星。

  人员基本敲定,不求人多,但求分工明确,不漏掉我们重视的细节,最后定下包括丈夫在内的9个人!接下来的时间,我跟医生们再次打听了宝宝出生后的全部流程,各个细节都一一问清楚。

  尽管尹医生告诉我:生完后,宝宝将直接进入NICU(新生儿监护病房),我还是忍不住想要多了解一些。有时候路过别人的病房,也会不自觉地停下脚步,看一看人家的育婴嫂是怎么带宝宝的,到时候也好有个对比和选择。

  我在走廊上溜达,心里想了很多很多,又好像一片空白,日子走到这里,忽然再感觉不到身体的不适,唯有一颗期盼的心。

  12月10日,我成功完成杨主任定下的第二个目标——30周并进入手术3天倒计时!

  瞬间有一种完成使命的自豪感,我竟然真的撑过来了,这是从前茫然期望所不敢真正去想象的事。我终究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也没有辜负家人的期待,我带着宝宝们跑过了艰辛与困苦,跨越了一道又一道的障碍,如今站在第二目标的门槛上,我终于可以摇旗呐喊:“我的宝贝们,我们即将功德圆满!”

  12月11日,我做胎心监护的时候,杨主任来了,她看看我浮肿的肚皮说:“做(手术)吧。”

  我微笑地坚持:“13号。”

  她说:“风险很大。”

  我抬起手保证:“我会配合。有您在我就有信心。”

  她笑了笑,轻轻拍我的腿,走了。其实,就是这么一些小小的动作、一个笑容,给了我无限的安慰。

  一会儿尹医生来了,撤去胎心监测。

  我咨询她:“ 我老公什么时候能看到宝宝?”

  她说:“有一个看护时间。”

  我惊讶:“他不能第一时间看到宝宝?”

  “对。另外你们得多准备些钱,儿科得用些好药。”

  “周四就做(手术)了,紧张吗?”

  我笑了笑回答:“不紧张,盼着呢。”其实,这份似是而非的紧张感,交叠着兴奋,总在心中若隐若现,哪里是一句话回答得了的。

  本文摘自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的《我的特殊月子》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入院 怀孕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