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谈话,泪流满面

  我和丈夫又一次被正式通知前往医生办公室,长方桌上铺着白桌布,紫红色座椅,医生分成两排围着桌子坐在一起,气氛凝重而紧张。

  我首先对医生这么长时间的照顾表示感谢,说着说着,泪水就如决堤的洪水奔涌而出,这是感激的泪水。

  尽管这只是医院的惯例,只是医生们说的内容还是听起来令人毛骨悚然,每一种可能发生的问题,都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我们却要勇敢地在那些“说明”的后面签字,不管如何惧怕,我们必须签字!彼时,我们的心中只有一个想法——两个宝宝都要,无论发生什么情况!

  下午2点刚过,尹医生就带着会诊医生们排着队进来病房,我们像被检阅一样,一个医生接着一个医生和我们谈。

  例行的、不严重的说完了,轮到儿科李冀医生。他一上来就给了我“当头一棒”:在手术室就得抢救,提前10周出生的孩子,出来后第一件事就是——被抢救!插肺管、氧气管,目前院里仅有的5支表面活性剂全被你的主管医生尹婕调过来了,先给你用上!

  李医生还说道:“孩子到NICU后,我的同事们就会接着工作。至于孩子能不能活,就看抢救的功夫了。但是个体差异,情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孩子首先要过呼吸关,然后是喂养关、生长发育关、泌尿系统关,还要看肠子发育得好不好,以及是否受到感染。闯过一系列生死关后才能回家,才能真正放心。早产儿的抢救是个持久战,是个疲劳战,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都可能致命。所以,你必须要有心理准备。”

  从李医生说第一句话开始,我的心就持续向上提着,此刻已经提到嗓子眼,心里直打鼓,原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再加上……医生说再加上我是个高龄产妇,还有诸多并发症,任何一种病症都有可能会给宝宝的健康带来影响。内心祈祷着我的宝宝们一切平安健康!

  我连忙说:“这些病我都控制得很好了呢!”我祈祷着这些疾病不会影响到宝宝们。

  然而医生告诉我:“有和没有是本质上的两件事,与病情控制得好,关系不大。”

  心头一阵发紧,心想好在这些并不是先天的,应该对宝宝们影响不大。

  大约是见我们夫妻对他极其信任,李医生亦毫不掩饰自己和北京协和儿科医生们的好医术,也给我们带来了极大安慰:不管情况多么艰难,他会和他的同事对我的孩子们尽全力。

  我相信他,丈夫也给予极大的信赖:“我们家的俩孩子就拜托您了!我们帮不上忙,您看孩子到时候该用什么药,要采用什么措施抢救,不用问我们了,直接给用上!孩子第一!”

  接下来,我们在不同种类的若干份告知书上签字:请医生尽全力抢救!

  这真是如上刑场一般的术前谈话,挑动我自以为坚韧的泪腺,丈夫紧紧地握住笔杆,签下的每一笔都比以往任何一份合约要更加凝重。

  丈夫搀扶着我,慢慢地挪回病房。为了一扫我阴霾的情绪,倒是避重就轻、略带幽默地提起刚才经历的令人揪心的一幕幕……

  他将医生逐个描述一番后,他感叹自己这还是头一回在“父亲”一栏写下“张力军”三个字。

  “哎哟,弄得我挺紧张,哈哈,我这辈子从来没给人当过父亲呀,哈哈哈哈,这回我当上了父亲啦。还歪歪扭扭地把字签上了。”他像是昭告天下,又像是自言自语;他像是自我纾解压力,又像是沉醉在这份幸福之中。

  丈夫讲得尽兴,一下子停不下来,继续说:“签了两张,人家都要拿走,我还跟人说,给我们一张,谁知人家说,你两个孩子呢。”

  说完,我们一起笑起来,适才的紧张与不安,终于慢慢散去。

  一直以来,丈夫都是我们家的开心果。实际上,从他在“父亲”那一栏签字起,他才有那么一点点儿马上要做父亲的感觉。前所未有的真实感,这才开始一点一滴地在他心中弥散开来。

  本文摘自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的《我的特殊月子》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入院 怀孕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