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重返职场,如何为自己减压?

  阿美的儿子现在已经1岁了,作为一个既要照顾好孩子,又重返职场工作的新妈妈,阿美非常苦闷。“白天是孩子的奶奶帮忙带孩子,晚上下班后都是我自己带,吃饭、喝水、吃水果、玩游戏、洗澡、睡觉……累得我吃不消。但是没办法,第二天仍然要早早地起床,帮儿子穿衣、洗脸,吃早餐,然后急急忙忙赶去上班,一到单位,又是一大堆干不完的活等着呢,阿美感觉自己就像一只高度旋转的陀螺……

  对于很多职场女性来说,晋级为“妈妈”既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又带来诸多的忧虑和困惑。刚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怎样寻找工作与孩子之间的平衡?新妈妈就像走在跷跷板上,怎样平衡,才能两头兼顾?既要养育好孩子,维持一个幸福的家庭,又要努力干好工作,这大概是产假结束重返职场的新妈妈们都想实现的愿望。

  职场妈妈学会为自己减压

  专家认为,宽容对待岗位变化是新妈妈重返职场时首先要学会的功课。除了客观因素,社会普遍认为生完小孩的女性大多心思都在孩子身上,一般不敢委以重任,这当然会让新妈妈感到失落。但不妨换一种角度来思考问题,视人事变动为正常现象,把自己当作新人,相信只要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样更有利于学习,尽快适应新环境。

  新妈妈重返职场以后,自己的工作会驶入慢车道。我们必须接受这一现实,也需要给自己重新定位。因为孩子会占据我们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如果对自己要求过高,势必会产生很大的焦虑,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都会过大,这无论对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工作,都是很不利的。放松一些,对自己好一些,你可能会做得更好。对此,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中心主任许俐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如果外在的压力一时间无法缓解,建议新妈妈不妨先从自我调节、自我保养做起。以下“减压”法宝,也许会对你有所帮助。

  “减压”法宝之一:多跟朋友保持联络。现代女性绝对不能以自己家庭、事业繁忙为由,将自己封闭在家庭这个小空间里,一定要用开放的眼光来接纳自己和身边的人。例如,可以每月跟朋友聚会一次,节假日给朋友打电话问个好,或在朋友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这样,在自己感到很焦虑时,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一个倾诉的对象,朋友能给许多具体的帮助。

  “减压”法宝之二:自我意识各种压力。可以按照自己紧张、焦虑的严重程度将自己近期的压力记录下来。然后,再逐一进行思考:这些压力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当我们将这些最坏的结果一一记录下来之后,就会发现原来这些压力不过如此,这样我们就会有勇气、有信心去面对。

  “减压”法宝之三:进行自我暗示。当心情很不好时,早晨起床前、晚上睡觉前各做一次自我暗示,坚持一到两个月。先做深呼吸,然后对自己大声地说以下的语句:“我的心情会越变越好”、“我有能力做好每一件事”等。

  平衡在生活与工作之间

  现代社会,女人和男人一样需要事业。事业不但赢得了女人在经济上的独立,更赢得了女人在精神上的独立,最关键的是我们要学会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生活中,有些女人既是职场成功人士,又是优秀孩子的母亲,凭着理性和智慧,在工作和孩子中找到了双赢之道。

  网上一项大型调查表明:母亲有全职工作与否,不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真正对孩子有影响的是母亲对工作的态度,是积极乐观的,还是很不情愿的,或是充满负罪感的,这些不同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调查得出的结论是:那些乐观的、不为孩子过度担忧的女性,是称职的母亲和员工。

  最关键的是保持快乐心态

  很多妈妈在重返职场后都对孩子怀着强烈的内疚感。一位妈妈说,刚休完产假上班时我觉得特别对不起自己的孩子,遇到出差或者出去玩的机会,我从来不去。就算有时需要加班,我也会找各种理由逃避,结果把自己搞得特别焦虑和疲惫。

  心理学家介绍,很多妈妈对孩子强烈的内疚感,某种程度上源于对自己与孩子亲密关系的担心。其实,只要你在上班之前真心地去爱孩子了,你和孩子之间就有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而且,在重返职场后,你仍旧会关心孩子,养育他长大,你和孩子的关系会一直延续下去,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更加牢固,增添更多的内容。我们还要认识到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会把越来越多的人编进他的人际关系网中,这是一个成长中正常的、必然的过程。如果我们与孩子的关系过于紧密,反而会妨碍他的成长。所以,我们需要不断调整我们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无论对孩子还是对我们,这一点都非常重要。

  对于新妈妈来说,再长的产假也是短暂的。或许,过度焦虑和惧怕的心态会导致我们的短视行为,在我们面前出现的是一座高山,我们需要艰难地开辟路径。不过,如果我们能够后退一步,做个深呼吸,也许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会是一片海洋,那就是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学会用正面情绪影响孩子,让工作的热情和母爱的涓涓细流自然而快乐地流淌。

文章关键词: 产后 减压 职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