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性生活大不如前到底是怎么回事?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生完小孩后,老感觉下身有东西掉出来,下腹部有坠胀感”、“咳嗽、放声大笑时夹不住尿”或是“感觉腰酸背痛、性生活大不如前”等。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其实出现这样的症状,很有可能是“盆底肌”出现了问题。女性盆底主要是由肌肉群和筋膜组成,犹如一张“吊网”,紧紧吊住女人的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等关键部位,维持排尿正常,一旦这张“网”弹性变差,“吊力”不足,“网”内的器官便无法固定在正常位置,自然就出现了所谓的“下坠感,有东西掉出来”“夹不住尿”的情况,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盆底脏器脱垂、膨出、尿失禁等,都称为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由于盆底肌是维持女性产道弹性与松紧度的主要组织,所以它还关系着产后夫妻的性生活质量。

  造成盆底肌肉损伤最重要原因是怀孕和分娩。十月怀胎,随着胎儿逐渐长大,作用在盆底肌肉上的力量也随之增大,盆底肌的弹性极限受到挑战。分娩时,盆底肌肉又进一步受到胎儿的挤压和撕扯。另外,如果怀孕期间体重增加过多,以及多次生育、胎儿巨大、分娩时出现难产、使用产钳等,就更容易造成盆底肌受损。

  产后一年是盆底肌功能恢复的“黄金时间”,锻炼盆底肌肉可通过有意识有节律的收缩与放松盆底肌肉,加强盆底肌肉力量,改善盆底肌的“松弛”状况。建议产妇产后42天,恶露干净后到医院进行盆底功能筛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盆底与产后康复中心 袁芬

文章关键词: 性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