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太早穿高跟鞋不利于健康

  升级为“准妈妈”后,许多女性为了保护腹中宝宝,都会自觉地脱下高跟鞋,换上平底鞋。休完产假,为了以完美的形象重返职场,不少新手妈妈迫不及待地换上心爱的高跟鞋。然而,骨科专家建议,产后一年内,为健康考虑,还是少穿高跟鞋为妙。

  产后身材全恢复?关节韧带没OK

  乖女满六个月,西西妈便结束产假,重返工作岗位。产后亲自带宝宝很辛苦,但收获也不小:因生养宝宝而增肥的身材基本恢复。为了进一步增加自信,塑造“职场辣妈”的全新形象,西西妈特意重新置装,让自己从头到脚焕然一新。一踩上心爱的“恨天高”战靴,走起路来摇曳多姿,西西妈便找到了生产前的感觉。然而,好景不长,刚上一天班,她便觉得腰酸腿痛,晚上必须用热水泡脚,让老公捶腿才能解乏。几天下来,同事们发现,西西妈悄然换下高跟鞋,又穿上了平底鞋。

  “孕产期女性穿高跟鞋要比一般人承担更大的风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宋卫东副教授表示,怀孕期间,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尤其是雌孕激素水平的升高,关节韧带的胶原分解随之增加,关节韧带的胶原含量减少,胶原纤维排列变得稀疏,因此,骨盆及其他关节的韧带变得松弛,从而为分娩做好准备。

  “通常产后3周,人体的激素水平会恢复到一个正常的水平。但是,这并不代表人体的韧带也恢复到产前的正常水平。”宋卫东说,通常韧带要完全修复到完全正常的水平,根据个体的差异,至少要3个月到1年的时间。因此,产后,短则3个月,长则一年内,女性足部、骨盆及腰部的韧带处于一种相对松弛的状态。

  太早踩高跟或加重腰骨盆劳损

  宋卫东指出,新手妈妈穿高跟鞋,会对女性的关节韧带肌腱等运动系统造成一定的健康挑战。“穿高跟鞋时,身体60%重量需要前脚掌支撑,久而久之,压力集中在脚趾,出现足踝关节问题,包括跖骨痛、拇外翻和踝扭伤。”另一方面,穿上高跟鞋后, 骨盆前倾、重力线前移。为了维持稳定,势必采取挺胸、翘臀、腰后伸、稍屈髋屈膝等姿势重新建立平衡。然而,由于过度的腰后伸,使腰背肌收缩绷紧, 腰椎小关节剪切应力增加,关节囊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下去,腰背肌、关节囊及小关节易发生劳损,产生腰背痛。同时,长期的屈膝行走,重力线前移,使膝关节负重应力改变,易出现膝前痛和关节炎症状。

  有调查显示,孕妇中有约50%会出现下腰及骨盆不适症状。宋卫东表示,如果产后过早穿高跟鞋,很有可能会加重下腰及骨盆肌腱和韧带的劳损。

  专家提醒

  职场辣妈穿高跟鞋每天别超2小时

  宋卫东提醒,产后3个月到1年内不建议每天穿高跟鞋。日常用鞋可首选平底鞋,或矮跟鞋、坡跟鞋。如果鞋跟高度超过4厘米,那么踝关节扭伤机会将会大大增加。对于必须在特殊场合穿高跟鞋的职场辣妈,建议日常用鞋外,再随身带一双换穿的高跟鞋,穿高跟鞋时间每天不要超过2小时。

  度过这段危险期后,如果没有出现下腰及骨盆疼痛等症状,可以考虑正常穿高跟鞋。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只要出现腰酸、小腿或足部的酸痛,应马上让高跟鞋“离岗”,直到关节不适症状消失后再穿,“因为很有可能关节韧带的强度及稳定性还没完全恢复,无法承受现有高跟鞋的压力。”

  选鞋别挑战“产前高度”

  宋卫东提醒,选高跟鞋也有讲究。

  首先,要挑选一对稳定的高跟鞋,关键看三点。一是足弓处要接触良好,二是鞋面不能外斜,三是鞋跟应该足够坚固并且不能内偏。

  其次,在选择高跟鞋的高度方面别操之过急,不要立即换上“恨天高”,而应先从“低海拔”鞋起步,循序渐进。即使怀孕前能穿20厘米高的鞋子,产后也未必能挑战成功。双脚乃至全身都需要一个重新适应的过程。可以先穿跟高4厘米的鞋,适应后再考虑6厘米的鞋,逐步过渡到“高海拔”。

  最后,穿高跟鞋时别做危险动作。“切忌穿高跟鞋时奔跑,哪怕是很赶时间。”宋卫东指出,因为穿高跟鞋后,人体的本体感觉与肌肉反射会变得迟钝。另外,下肢“吸震”的能力下降,加上韧带松弛,腰、骨盆、足的关节相对不稳,很容易造成急性的腰、骨盆、踝扭伤或劳损。

文章关键词: 产后 关节 高跟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