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散瞳有危害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谷女士的孩子今年15岁,开学后发现看黑板模糊,怀疑是近视了,谷女士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医生建议做。谷女士犹豫了,青少年做散瞳有危害吗?

  医生看出了谷女士的担忧,便向她解释说:人的瞳孔就是眼睛的窗户,倘若医生要想看清眼睛里面的情况,这就需要打开这扇窗户,让光线充分照进眼睛里面。往眼睛里滴一种药水,可把瞳孔扩散开来,让医生完成检查,不存在什么危害。

  18岁以下的青少年,建议每年做一次散瞳检查。这对于及时发现眼底疾病,并进行早期诊断及治疗十分必要,而且可避免眼底并发症出现。通过散瞳检查,医生可发现很多平时容易忽视的问题,如假性近视、青光眼、糖尿病导致的视网膜病变,以及白内障等眼睛疾病。

  散瞳检查从滴眼药水到瞳孔完全散开约需30分钟,检查结束后,眼睛会出现近距离视力模糊、对光线敏感等情况,持续2-12个小时,大部分人会在4小时内恢复。

  从散瞳本身来讲,是不会对散瞳验光者造成伤害的。但是由于每个人的眼部条件与体质不同,有些人在做散瞳验光后可能会出现暂时性的怕光,以及看近处景物时出现模糊状况,然后等散瞳药物药力过后才能恢复正常。因此,散瞳的危害只是对于某些人而言的暂时性的危害,并不会对所有人产生其他副作用。不过,在做散瞳验光后,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散瞳期间由于视近模糊,家长要看护好孩子,以免摔伤。

  2、由于阿托品可使瞳孔散大,患者自觉畏光、视近困难均属正常现象。

  3、由于散瞳是为了解除眼睛疲劳,让紧张调节的肌肉放松,故散瞳期间不要近距离用眼,例如看书、看电视、玩电脑。

  4、散瞳期间应避免强光刺激,尤其避免强烈的太阳光刺激,户外应戴遮沿帽或太阳镜。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吕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散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