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9成准妈妈倾向于选择顺产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世界卫生组织曾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剖宫产率为世界第一。深圳去年的剖宫产率为36.67%,虽低于全国水平,但仍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对剖宫产率设置的15%的警戒线。

  此消息一出,随即引起各方关注,而对“80后、90后女性多不愿忍受疼痛而自愿剖宫产”的指责也随之而来。事实真的如此吗?深晚联合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近日发起了一项关于分娩问题的调查问卷,共有506名深圳女性参与了此次问卷调查。记者意外发现,在选择分娩方式上,95%的人选择顺产,仅有1%的人选择剖宫产。

  9成多准妈妈认同顺产优点

  据了解,参与本次问卷的人群中67%的已怀孕,9%处于备孕阶段,还有22%是已升级为妈妈的女性。对于顺产的优点,大家都有较为一致的认识,依次为:孩子自产道出生身体各方面机能会比较好(21%);产后恢复快,生产当天就可以下床走动(20%),通常3~5天可以出院;产后可立即进食,可喂哺母乳(15%);腹部不会留疤痕(15%);自然分娩,不用受到药物和手术的干预(14%);花费较少(12%)。

  对于顺产的担心主要是:产前阵痛,生产过程较长(21%),以及害怕顺转剖,遭两次罪(21%)。另外,害怕会阴侧切(20%)、害怕出现突发状况,影响母婴安危(19%)、生产后阴道松弛(16%)也是大家担心的因素。

  4成女性希望分娩时丈夫陪同

  问卷调查还显示,有42%的女性希望分娩时丈夫能陪伴在身边;还有37%的女性选择医生、助产士陪伴;另外,还有15%的女性希望由妈妈陪同。

  顺产的疼痛是很多准妈妈害怕的因素。随着医学的发展,现有的物理镇痛(比如拉玛泽分娩呼吸减痛、水中分娩按摩)、麻醉镇痛、导乐安抚(助产士全程陪伴、导乐仪物理镇痛)等顺产的方式中,大家更青睐于物理镇痛、导乐镇痛和水中分娩这些对产妇和宝宝无任何影响的方式。

  剖宫产只是分娩的医学补救措施

  顺产肯定是最好的选择,但为何我市还有比较高的剖宫产率呢?在选择剖宫产原因调查中,4成女性是因为害怕胎位不正、脐带绕颈、双胞胎、妊娠期并发症等原因;还有2成女性认为可以避免产前阵痛。另外,可以自由选择时间,选择良辰吉日(10%),近年来剖宫产手术安全性比较高(8%),头胎剖宫产,二孩也需要选择剖宫产(7%)也是大家选择剖宫产的原因。

文章关键词: 顺产 分娩 准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