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婴幼儿湿疹高发,爸妈遇难题

  宝宝长了湿疹很痒怎么办?皮肤科医生说千万不要挠,要用冷敷

  人们说秋天是“多事之秋”,其实春天也有难过的时候。

  这几天清明节外出踏青,有不少人去医院看皮疹,有的还一边揉眼睛、揉鼻子,或者咳嗽、喘,这是难缠的过敏又来了。大人尚且如此,小宝宝的湿疹,就更是给新手爸妈出了不小的难题。

  1岁多的小熊,经常长湿疹,这几天严重起来了,脸上、身上都长满红疹子。小熊妈妈年前先带他做了过敏原测试,发现小孩对牛奶、鸡蛋、鱼都严重过敏,于是这些食物统统忌掉,症状虽然轻了好多,但总是好不干净。

  “轻度湿疹,查找过敏原有一定帮助,不过意义不是很大。”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生陈书悦说,湿疹分两种,一种就是是平常说的“奶癣”,常见于1岁到1岁半的宝宝,跟宝宝胃肠道发育不全有关,缺乏一种分解牛奶蛋白质的酶;而母乳喂养的孩子,就不太容易引起湿疹。

  陈医生说,一些母乳喂养的孩子,也会因为妈妈的饮食乳汁成分的变化,引发湿疹,但中轻度湿疹,他觉得寻找过敏原的意义不大。

  “孩子生长发育很快,有时候是一些‘假过敏’,如果因此这个不吃那个不吃,焦虑的心情会影响宝宝;因此断了母乳,还会影响宝宝的营养。”

  门诊来看湿疹的哺乳期妈妈也经常会问他,到底哪些不能吃,他的建议是:辣的东西不要吃,酒不要喝;无论妈妈是否为过敏体质,海鲜都不要吃。

  另一种是“遗传性湿疹”,父母是过敏体质的宝宝,比较容易出现遇到这类问题。宝宝会面临所谓的“三联症”,湿疹、哮喘、过敏性鼻炎一起上,或者轮流来欺负宝宝。这种湿疹比较严重,通常需要配合外用药膏一起来治疗。

  “轻度的湿疹,用润肤霜保持皮肤湿润就好;重度湿疹,在保湿的同时还要配合使用外用激素。”陈医生说,使用这些药膏,尽量不要用在脸上,同时控制使用时间,5~7天左右,等渗液控制了,红斑好转,可以换成润肤膏。

  很多大人担心药膏是激素,对宝宝不好,其实这些药膏属于外用激素类药膏,长期使用的不良反应也局限于皮肤的,比如皮肤变薄或色素沉着。

  困扰妈妈们的另一个问题是,长了湿疹很痒,能不能给宝宝挠?

  “千万不能抓,抓破了如果出水,反而会加重湿疹症状。”陈医生的办法是,给宝宝冷敷。

  他也给大家介绍了著名中医皮肤科专家赵炳南的一个洗浴方:

  马齿苋50g,不是路边、菜场里卖的马齿苋,要去药店买。买来之后,加1000毫升水煎,煮20分钟,放凉之后冷敷,或者擦洗。记者 丁颍鹃 通讯员 曹露婷

文章关键词: 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