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服务有了“新国标”

  “将有‘月嫂新国标’,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合适的月嫂发愁了!”很多年轻父母在网上欢呼。近日,国家标准委发布《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对母婴生活护理员(俗称“月嫂”)提出了基本要求,并将月嫂分为6个等级。业内人士指出,低端、散乱且没有标准长期制约着月嫂行业的发展,此次将是一个大突破。

  80后、90后为找月嫂发愁

  近日,很多网友戏称:“月嫂行业将要规范了,我们也有意加入此高薪行业。”不少网友如此期待最近出台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并称其为“月嫂新国标”。

  网友高期待的背后,却是现实中月嫂市场的问题重重。80后、90后进入生育高峰,初为父母的他们缺乏育儿经验,于是请个“月嫂”带孩子,成为不少人的首选。但不少年轻父母却发现,要挑选到合适的月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家住天河区的李女士在网上吐槽,她前不久生了个宝宝,全家欢喜之余却多次为请月嫂的事闹心。李女士连续找了几个家政服务公司后,最终通过对月嫂的口碑和面谈的综合比较,选定了一个月嫂。结果好几个月嫂,只在她家“上岗”了几天就“下岗”了。

  很多家政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反映,月嫂很难规范起来,大部分没有接受过培训,而有经验的如果没有接受过培训,也没办法考过相关的理论考试。所以,现实的矛盾摆着面前:有证书的人不一定有经验,有经验的不一定有证书。

  “天价月嫂”水分多

  而月嫂这个行业的佣金定价依据,也常常是各不相同,让人无从甄别。其实,一些家政服务公司也慢慢摸索出了一套月嫂服务和收费的标准,比如通过月嫂的工作年限和顾客反馈的表现等,将月嫂分成不同的等级和价位。这也得到了很多顾客的认可,但还是因为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而遇到不少问题。

  记者走访了广州多个家政服务公司后了解到,月嫂收费的等级标准主要是看拿到月嫂证的时间,拿证不久的月嫂月薪从6000元起,拿证4—5年的则最少八九千,大部分会超过1万元。虽然大部分顾客都反映价格过高,但她们也只能根据市场行情来定价。

  去年,一家知名家政服务平台曾发布我国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家政行业数据。调查显示,广州8000元以上月薪的月嫂占比超过26%,超过深圳的9%和上海的20%。

  “天价月嫂”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少人认为,这是月嫂市场多年来畸形发展的结果。之前就有专家称,月嫂的“天价”由多种因素造成,由于年轻产妇缺乏婴儿护理常识,并盲目依赖专业服务,客观推高了市场需求。而因为没有市场标准和规范,一些家政公司为了赚取高额佣金,主观上过于夸大月嫂服务的专业性,并进行过度的包装和宣传。

  据了解,所谓的星级月嫂等级都是家政服务公司“自封”的,行业并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而且有些“天价月嫂”在母婴护理方面可能并不专业,因为即使是培训过的月嫂,大多数也都是由家政服务公司内部培训的,这样就造成了月嫂服务水平的不规范。

  标准化将促行业健康发展

  不过,月嫂市场混乱的局面今后有望得到改善。近日,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进行了规范与界定,并将于明年2月1号起正式实施。

  根据国家标准,月嫂首先是年龄应在18岁到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并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能够及时清理个人卫生,具备良好的卫生习惯,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

  国家标准还将月嫂分为一至五星级和金牌级共六级,其中金牌级等级最高,要求也最严格,包括需要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月嫂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可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对于没有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金牌月嫂,标准要求更高。

  作为一份推荐性标准,“月嫂”新国标并不具有强制性。但统一标准的发布,将给消费者明确的选择、评价标准,也有助于让市场完成月嫂的优胜劣汰。对于即将出台的月嫂新国标,多家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来说,他们公司的月嫂不一定都符合新标准,但他们会按标准去管理和培训月嫂。

  广州一家大型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往月嫂行业难以实现标准化,无法进行监控,导致行业难以健康地、大规模地发展,而现在有了规范和标准后,将会有很大的突破,让月嫂市场得到有序稳定的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宋超实习生 潘安生

文章关键词: 月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