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孩子吗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每年的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是第24个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 “职场妈妈,‘喂’爱坚持”,旨在唤醒全世界的人民对母乳喂养的关注和支持,倡导地球村的所有居民给母乳妈妈更多的呵护和赞美。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有利,对于母亲也有很多好处。为此,北京佑安医院妇幼中心副主任护师田瑞华解读乙肝妈妈一样可以母乳喂养。

  众所周知,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母乳喂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母乳喂养却一直困扰着乙肝“大三阳”的妈妈们。我国是乙肝大国,2006年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乙肝病毒携带率为7.18%,育龄妇女中乙肝病毒的携带率为8.16%,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当中30%-50%来源于母婴传播,母乳喂养也是乙肝母婴传播的途径之一。因此,绝大多数的乙肝产妇不得不放弃用母乳哺育自己宝宝,这不仅给母婴心理上留下阴影,也因为没有采取母乳喂养导致孩子肠道菌群建立延迟,直接影响孩子出生后的免疫状况,过敏的发生率也明显提高,母亲因为没有哺乳而增加乳腺的患病率。

  多年来,乙肝产妇母乳喂养的安全性一直是临床研究的热点,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乙肝妈妈分娩的新生儿出生后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的联合免疫,母乳喂养是安全的。这给广大的乙肝病毒携带产妇带来福音,母乳喂养已经不是乙肝病毒携带产妇的禁区。但是乙肝“大三阳”的产妇仍然担心由于自己传染性强,会通过母乳喂养感染孩子。大量研究表明,乳汁中的病毒含量较血液中的病毒含量要低很多,而通过母乳喂养需要的病毒水平是通过血液传播高50倍才有可能感染,母乳本身还具有抗病毒活性。目前,我国已将乙肝免疫球蛋白球蛋白纳入计划免疫管理,给乙肝病毒携带妈妈分娩的宝宝出生后12小时内免费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乙肝免疫球蛋白进入血液中可以立即中和进入机体的乙肝表面抗原,使肝细胞不被乙肝病毒所感染。因此,出生后接受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联合免疫的孩子,接受母乳喂养并不增加乙肝的母婴传播率,母乳喂养是安全的!(文/北京佑安医院 刘慧)

文章关键词: 乙肝 母乳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