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爱上幼儿园的5个方法

  “我不去幼儿园,我不去幼儿园!”每到开学季,总会有不愿意上学的宝宝哭闹着不愿意离开父母,尤其首次上幼儿园的宝贝们。还有的宝宝将情绪藏在心里,表现为焦虑、情绪不稳定、寡言少语、寝食难安,甚至身体不适等症状。儿科专家表示,宝宝上幼儿园之前,家长们应该先给他们上一门生活课。

  宝宝不愿意上幼儿园的3大原因

  “对于初入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去幼儿园是他们面临人生的一次重要的挑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朱冬生表示,面对一个非常陌生的环境,做着不熟悉的事情,再加上离开了父母,失去了感情的依托,很多宝宝难免会出现焦虑情绪。有些孩子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哭闹,还有一些表现为寡言少语、寝食难安,甚至还有些会表现出身体不适等症状,让家长手足无措的。导致宝宝不愿意上幼儿园的原因主要有3个:

  一、与内向性格有关

  外向型宝宝能很快与其他小朋友玩到一块去,而内向型的宝宝社交能力较差,不敢主动参与到集体活动中,对集体生活不适应而出现恐惧、害怕、大哭大闹等。

  二、与环境适应力有关

  有些孩子在家的时候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生活技能差,再加上环境转变时宝宝对陌生环境的一种本能的不安全感与不适应,因此容易产生了焦虑情绪。

  三、与家庭教养方式有关

  太过于依恋亲密抚养者的宝宝在与依恋对象分离时,会因过度担忧与依恋对象再也不能相见而表现出焦虑行为。还有些父母在宝宝做错事时会恐吓他们“再调皮的话就送到幼儿园让老师去管教”,会让他们觉得幼儿园是一个很恐怖的地方。

  让宝宝喜欢上幼儿园的5个方法

  朱冬生表示,在了解了宝宝初入园时出现分离性焦虑的原因后,可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帮助其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一、培养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

  上幼儿园之前,家长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自己吃饭、自己尿尿等各种生活自理的能力,并将其作息时间尽可能地调整到与幼儿园作息相一致。

  二、与宝宝一起准备上学用品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购置上学书包、文具、衣服等,以增强他们对上幼儿园的期待。还可以提前带孩子快乐地参观一下要去的幼儿园,消除他们对环境的陌生感。

  三、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多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性格内向更需要这样的鼓励。另外,也要教宝宝在幼儿园一定要敢于表达,如还不会自己尿尿、身体不舒服时要告诉老师。

  四、多给正面引导

  上幼儿园之前,父母可以向宝宝描述幼儿园的趣事,如上幼儿园可以认识新朋友,可以跟老师一起学习本领,可以参加各种有趣的活动等,让宝宝对上幼儿园充满期待。宝宝从幼儿园回来后,爸妈也应引导宝宝讲一些幼儿园里发生的趣事,尽量不要问孩子是不是受委屈了、有没有想妈妈之类的话,这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受了很大的委屈。

  五、加强与老师的联系

  家长应加强与老师的联系,一方面可以告诉老师宝宝的习惯、爱好、性格等,以便老师尽早了解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也可以从老师那里了解到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分离性焦虑 幼儿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