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半岁后让他自主吃饭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陈运彬

  婴幼儿科学喂养越来越受到医学界和万千家庭的重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教授称,0-3岁婴幼儿,让孩子主动进食代替被动喂食能科学激发宝宝潜能。

  陈运彬称,一岁以下的小孩处于口腔期,在这个阶段,小孩更多地会用嘴巴来感知世界,所以他们把能够拿得到的任何东西都会放到嘴巴里面,从而认识和适应外部环境,而牙齿的运动对脑部的智力开发是有好处的。这就是说,在婴儿肠胃可以接受的情况下,越早让婴儿科学安全地吃到辅食,就越能给他补充多种营养,促进他发育成长。

  婴儿长到半岁前后就需要添加辅食,以补充身体的营养。传统的喂养方式有一个突出的特点——被动,即婴幼儿的辅食吸收,通过大人的喂来完成,婴幼儿完全处于被动状态。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出现各种不正常的喂食方式,比如边看电视边喂食、边玩边喂食、边哭闹边喂食、哄骗喂食、追着喂食等,甚至出现强行喂食等“暴力喂食”的方式。

  陈运彬称,用主动进食代替被动喂食,婴儿自主进食是一项新型的喂养理念,其原理是让宝宝独立、主动、积极地进食。家长可以在婴儿4个月至24个月里,通过清洗辅食、捣碎辅食并装袋、补充添加辅食等方法。自主进食让婴儿比较自如地调节呼吸与口腔的动作,为婴儿学习发声、开口说话打下良好的基础。咀嚼的过程还可以缓解出牙时的不适,促进牙齿的生长。而经常性的咀嚼,有利于婴儿面部骨骼、肌肉的发育,活跃婴儿脑部血液循环,使脑细胞获得更多的氧气和养分,从而促进大脑的成长发育。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婴幼儿 辅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