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冬季病”的预防措施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若问准妈妈一年四季最讨厌哪个季节?非冬季莫属。想运动运动?天气太冷不愿动!想晒晒太阳?难得一见!加上天气干燥、早晚温差大,于是各种“冬季病”就开始骚扰准妈妈们了。

  冬季易患感冒

  准妈妈在冬季感冒的几率比其他季节要高许多,比一般人更易感冒。轻度感冒,咳嗽流鼻涕不算大问题,要是严重起来持续高烧,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恐怕会受影响。准妈妈应对冬季感冒来袭,这些小妙招不妨试一试:

  热水泡脚:每晚可以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微发红。除了预防感冒外,睡前这样泡一泡也能有助于睡眠哦。

  生吃大葱:这个妙招对于南方的孕妈来说可能不习惯,北方的孕妈可是既满足了味觉又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生吃大葱时,可将油烧热浇在切细的葱丝上,再与豆腐等凉拌吃。

  按摩鼻沟: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10余次。

  呼吸蒸气:这个方法适合用于感冒初期。在杯中倒入开水,对着热气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凉为止,每日数次,可减轻鼻塞症状。

  热风吹面:孕妇感冒初起时,可用电吹风对着太阳穴吹3至5分钟热风,每日数次,可减轻症状。

  冬季易抽筋

  怀孕期间的抽筋比较容易发生在冬天,这与天气有关。天气寒冷容易导致肌肉收缩,若加上孕妇本身缺乏钙质,就更容易发生,尤其是怀孕后期,晚上睡觉时会经常发作。

  孕妇补钙吃什么好?从日常饮食中获取钙是最为可靠的方式,特别是从那些含钙高的食物中获取。

  乳类与乳制品、豆类与豆制品、海产品、肉类与禽蛋、蔬菜类与干果类,含钙量是杠杠的。就拿喝牛奶来说,准妈妈每天早、晚喝牛奶各250克,就可补约600毫克的钙。同样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要优于1次全部喝掉哦。

  容易患上妊娠瘙痒

  也许你会说,冬季天气干燥,皮肤很痒很正常,但是,妊娠期“撞上”冬季,可把准妈妈们折磨坏了。一到冬季,准妈妈就容易患上妊娠瘙痒症,这是因为冬天衣服穿得多、穿得紧,加上怀孕时子宫的压迫造成胆汁回流不顺,更容易引起瘙痒。

  妊娠瘙痒通常会从腹部开始,一直延伸到背部、小腿、大腿。这种瘙痒可折磨坏准妈妈了,如果不能克制剧烈的瘙痒就会留下道道搔痕,并且常常伴有轻微腹泻。这些症状一般在分娩后2-3天或2周内自然消失。妊娠瘙痒症的发病率0.06%-0.42%,再次妊娠复发率47%,一般在孕32周以后,极少数准妈妈发生在妊娠6周左右。对付妊娠瘙痒症引起的皮肤瘙痒,除了使用医生开出的止痒药物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除痒办法,或许也能帮准妈妈迅速减轻皮肤瘙痒。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妇 冬季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