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骂之后孩子“自闭”了

  医生表示:父母经常打骂孩子,会让孩子缺失安全感

  性格孤僻、不爱说话、不敢与人目光接触……3岁的“帅帅”最近让家长操碎了心。近日,帅帅的爸爸王先生带他去了医院心理卫生科问诊,主治医生发现,帅帅其实并没有自闭症。孩子性格孤僻,这可能与父母平时对他发脾气有一定关系。

  家长打骂后

  孩子“自闭”了

  帅帅两岁之前,跟正常孩子没什么区别,活泼可爱,十分健康。去年起,王先生开的小餐馆因为经营不善结业了,生活压力一下子大了起来,王先生的脾气也渐渐大了起来。

  王先生清楚地记得,去年的一天,他回家后十分累,帅帅却不停地吵闹着要他买新的玩具,还在沙发上跳个不停。王先生一时火大,拎起帅帅到卫生间一顿大骂,帅帅被吓得不轻。

  那天之后,帅帅的行为出现异常,渐渐开始不理人,总觉得跟别的孩子融入不了,时不时喜欢自己一个人在角落玩手指,别人喊他也没有反应,总是长时间发呆。

  帅帅的这些表现,家里的亲戚们都看在了眼里,尤其是在念医科大学的小叔,他怀疑帅帅是不是得了自闭症,建议去医院检查检查。

  之后,王先生便带着帅帅去了医院的心理卫生科问诊,医生诊断,帅帅不是自闭症,并且建议王先生不要总是把孩子放在家里,可以带他去托儿所,学前班之类的场所多接触接触其他的小朋友。

  没想到过了两个月,帅帅的进步十分显著,不仅开始和大家交流,还会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玩具。

  王先生又开始怀疑,之前帅帅的表现是自己打骂他造成的吗?

  自闭症患儿

  有哪些表现?

  自闭症从字面上来理解,我们大多都会认为这是一种主动将自己的内心封闭起来的心理疾病,这其实是想当然。记者了解到,儿童自闭症的患者在我国大约有150万。他们不愿意和别人交流,缺乏与别人交往的技巧。对亲人的态度冷淡,不敢对视父母的眼睛,对父母的呼唤和指令没有反应,但是会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他们整天沉迷于自己的世界,多数孩子不开口说话,生活自理能力差,学习有明显障碍,接触新鲜事物的欲望和能力较弱等等,严重的还会有自残或暴力的倾向。多数自闭症孩子的智力相对于其他孩子落后。

  那么,帅帅之前的反应是不是受到打骂的惊吓呢?

  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张医生告诉记者:“很多父母经常打骂孩子,孩子受到惊吓,性格就会有所变化。本来很调皮的,突然就开始不说话了。这是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父母应该好好和孩子建立亲密的关系,把自己的情绪合理控制住,这样才能保护孩子,不受外界限制,这还没到自闭症的表现。”

  “如果出现除了社交障碍以外,孩子兴趣范围狭、重复刻板行为、智力障碍、感觉障碍、自我伤害等等的情况,就需要来医院做检查,6岁前是黄金治疗期。”张医生说,自闭症多是先天造成,或是遗传,或是在孕期受到如麻疹、风疹感染所导致孩子先天性的脑发育障碍,后天因为家长打骂造成的自闭症是不大可能的。

  作者:记者 李思璇

文章关键词: 打骂孩子 自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