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消化道异物发生在儿童

  误食异物是幼儿时期容易发生的意外,如家长发现不及时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近日,4岁女孩旖旖误将发夹吞下肚,可吓坏了一家人。

  发卡掉进女童胃中

  日前,旖旖被带到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就诊。“家长很紧张,说几个小时前,孩子将发夹吞进了肚子。”接诊的儿科覃州莲医生介绍。医生立即为旖旖进行胸腹联合片检查。结果显示,孩子的消化道内有异物,旖旖立即被收治住院。

  发夹是女孩子常用的小饰品,旖旖是怎么把发夹放进嘴里吞下去的,家长也解释不清楚。好在就医及时,患儿体内异物卡在胃和十二指肠中间,可以用胃镜将异物取出。“如果再往下,胃镜的长度就不够了,异物若进入肠道就只能等自行排除,在这个过程中异物可能穿破肠壁,造成损伤后就要采用开腹手术了。”儿科主治医师罗威耀介绍说。

  当晚,旖旖进行了气管插管全麻手术。考虑到孩子吞进的发夹一端较尖利,取出时容易刺穿其他器官,罗威耀在手术中非常小心,原本3~5分钟的手术进行了近10分钟。“胃镜延伸到异物处,要看情况调整异物的位置,把圆滑的一端放在上面,再轻轻拿出,尤其到咽喉部位容易再次滑落,为了防止异物滑落,钳子的力度要掌握到位。

  另外气管插管麻醉有一个好处,因为异物在体内待了几个小时,本身就很滑,到咽喉的地方不小心就会掉到气管中,造成第二次损伤,气管插管麻醉可以保障异物不滑进气管内。”

  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旖旖体内的发夹被成功取出,发夹长度约5厘米。经过一晚的住院观察后旖旖第二日顺利出院。

  八成消化道异物发生在儿童

  罗威耀介绍,每年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都会收治不少吞入异物的患儿。八成以上消化道异物病例发生在儿童身上,多小于5岁,尤其3岁以下最多。大多数异物可自行排出,但有一到两成上消化道异物需内镜取出,大约1%的异物深入到胃肠镜管取不到的地方需要开腹进行外科手术取出。“异物在体内存留时间过长,可能出现消化道黏膜损伤、肠梗阻、消化道出血甚至穿孔等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据介绍,内镜可以取出物品包括,食管内异物,尖锐或针尖状、长度大于4cm或宽度大于2cm的异物,滞留于胃或十二指肠内、含有毒性的异物,钝形异物,两周后仍发现滞留于胃内或一周后仍发现滞留于十二指肠内的异物等等。另外,电池等具有腐蚀性,可腐蚀食管,若吞入电池必须在四小时内尽快取出。他提醒家长,前来就诊时最好带上和孩子吞进的物品一样的样本,以便医生手术时进行参考。

  广州日报讯 (记者霍泽凯 通讯员张秋芳)

文章关键词: 异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