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雷击后幸存 文胸钢圈或救其一命(图)

女子遭雷击女子遭雷击女子遭雷击女子遭雷击

  昨日(7日)广州迎来暴雨,一位母亲遭遇“天有不测风云”后受伤。

  上午8时许,海珠区的赖女士在给跑步的儿子送伞途中遭遇雷击,其当场倒地昏迷,所幸有过往路人及时发现,通知其儿子到场将其送医。经现场医生检查,赖女士目前暂无大碍,其胸口下侧有灼伤痕迹,不过仍需留院观察。

  在海珠湿地公园遭遇雷劈

  每天7点出门跑步是家住海珠区的小赖每天的早上必做的功课,今晨7时20分许,广州上空已一片阴霾,但对于小赖来说,出门跑步是雷打不动的习惯,于是并未在意就出门前往海珠湿地一带晨跑。

  湿地公园内,一位钓鱼的市民告诉记者,8时50分自己刚刚到湿地内准备钓鱼,突然有人骑电动车大喊有人昏倒了,随后,几名钓鱼的市民一起前往湿地内一木栈桥上,看到一位女士趴倒在地,几人将其唤醒,得知其儿子号码,将其儿子喊至现场。

  小赖接到电话后随即前往母亲倒地的位置,看到母亲嘴唇发黑躺在地上,神志有些不清楚,而且在母亲胸口处的衣服有明显灼烧的痕迹,母亲告诉小赖,“右腿没有知觉。”赖女士称,看到下雨,就自己打伞出门,打算为儿子送伞,但是在途中突然就感到头昏,摔倒在地。

  但在湿地内,救护车无法入内,小赖背起母亲和热心路人一起将母亲送上救护车。

  今日下午,在广东省第二医院急诊室内,小赖母亲仍然躺在病床上,小赖告诉记者,目前母亲腿部已恢复知觉,不过精神状态仍然不佳。

  赖 女士的接诊医师曾医生表示,上午10时许,赖女士被送来时,曾有短暂昏迷,不过随后自己苏醒。目前伤势主要集中在胸口下,有一个长2厘米,深0.5厘米的 伤痕,初步怀疑,是遭遇雷击时,电流穿过内衣的钢圈,将胸口灼伤。目前,生命体征正常,体内机能是否健康仍需等待进一步化验结果。

  专家:文胸钢圈“救其一命”

  广东省防雷中心专业技术总师黄智慧表示,该女士被雷电直接击中导致胸腹灼伤,和疑因“文胸钢圈引雷”没有必然联系,“受雷击的主要原因还是要结合她当时所处环境分析,空旷处、水陆交界较容易发生雷击”

  黄智慧表示,雷电天气时在空旷地带撑伞易使自己成为雷击目标,应尽量避免使用伞骨、伞把为金属材质的雨伞。

  文胸钢圈是否为引雷关键,中山大学物理学教授沈韩表示,“雷电区域位置最高的导电物体会最先受雷击”,该女士在空旷处撑雨伞是被雷击的主要原因。

  赖女士的文胸钢圈反而“救了她一命”。沈教授表示,雷击产生的电流是通过人体手部传递到胸部再到地面,而当时的电流在流经赖女士胸部时,沿着文胸钢圈在其胸部外围通过,金属导电后造成其胸部表皮灼伤,避免了电流从赖女士体内流向地面导致更大的伤害。

  沈教授同时表示,人体外部佩戴的金属饰品,例如钥匙扣,金属成分太低,对于增加雷击风险没有太大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 雷击 文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