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母乳皂给宝宝洗澡好不好?

  新华报业网 收藏本文     

  小玉是个名副其实的“90后”辣妈,近日抱着10个月大的女儿琪琪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就诊,“生下来两个月就有湿疹,之前来看过医生说是过敏性体质,回家注意饮食湿疹好些,但不知是不是这两天用了自己做的母乳皂洗澡,开始是脖子后面一片片红红的,现在整个后背都像出了疹子,痒得她小手一会儿就要去挠一下,都抓破了。”经过医生检查,琪琪确实是小儿过敏性湿疹,建议家长不要再给她用母乳皂等可能刺激致敏的产品了。

  近来在年轻的“辣妈圈”中自己动手制作母乳皂悄然流行起来。小玉就是其中一员,“宝宝完全喝不完,多余的倒掉浪费,让老公喝,他每次觉得腥喝不下去”。在朋友的指点下她开始上网买材料,学做手工母乳皂,觉得自己用或送人都挺好。其实在某购物网站两年前就有大量母乳皂售卖,商家一般都图文并茂,宣传“纯天然制作,宝宝妈妈使用更放心”、“使皮肤变得光滑”、“安全零刺激、更美白”等功效,一块母乳皂价格远高于同质量普通香皂。考虑到母乳的卫生性与私密性,也有网店特别注明,由于母乳为人体体液,存在传染疾病的可能,店里只接受定制的母乳皂,这类的价格则要更高一些。其实根据我国法规,制作销售母乳皂这类产品,首先生产者要取得卫生许可证,并且不能是个人,必须是单位。

  母乳皂确实有商家宣传的种种功效吗?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马小玲主任医师解释,自制母乳皂、母乳面膜的美容功效是其次,其中确实隐藏了一些健康风险。首先,对于有些网络销售的成品母乳皂,消费者无法得知原料提供者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提供母乳的女性有一些传染性疾病,如乙肝、丙肝等疾病,就有可能会伴随这些母乳皂、母乳面膜传播。其次,在制造母乳皂时免不了要添加一些其他物质,比如色素、植物油、蜂蜜等,这些成分混合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母乳原本的营养成分就会被破坏,自然也就没有那些卖家宣称的“神奇功效”了。再次,虽然母乳可以滋润保湿,但即便使用自己的母乳也难保证安全。因为母乳存放需要严格的条件,没有防腐措施,挤出后和加工过程中很容易会滋生和繁殖细菌,这种所谓母乳皂只会越洗越脏。我国对婴幼儿使用的洗浴产品有严格的国家标准,建议市民们在选择母乳制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质量安全,谨慎给孩子使用。其实,清水才是最适合宝宝洗澡用的,碱性婴幼儿沐浴品半个月用一次足够了。

  史月华琳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母乳皂 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