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6类指征,需参加产前筛查

  生个健康的宝宝是很多家庭的心愿,但由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每个孩子都面临着出生缺陷的风险。济宁市推出的免费产前筛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新生缺陷儿的出生数量,这一措施的实施也给不少家庭带来很多欢乐。2014年济宁有7.1万名孕妇参加免费产前筛查,通过基因检测与羊水穿刺,确诊80例先天性缺陷胎儿。

  出现6类指征 需参加产前筛查

  “产前筛查是通过空腹抽取2—3毫升静脉血,化验血液中某些特异性标志物,来筛选怀有缺陷儿的高风险人群,从而减少出生缺陷率。”济宁市卫生局副局长魏明凯介绍,产前筛查是优生优育的第二道关口,也是提高出生人口质量、降低新生缺陷儿的出生、预防先天性疾病出生的最有效手段。

  济宁将产前筛查、基因检测和诊断工作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济宁籍孕妇均可免费参加产前筛查。孕妇最佳筛查时间是孕期15周—20周,通过检查孕妇血清指标,判断有无异常。

  在产科专家看来,出现以下指征时应直接进行产前诊断。1、孕妇年龄在35周岁以上,或者胎儿父亲在50周岁以上;2、胎儿父母一方存在染色体异常;3、孕妇此前生过21三体异常、神经性异常或代谢性异常(如婴儿死亡)的婴儿;4、此前存在过不明原因反复流产或死胎现象;5、羊水过多或过少;6、孕妇接触过多药品,例如染发剂、农药、放射性元素等。

  父亲、母亲有抽烟、喝酒,那容易影响小孩智力、神经系统的发育;接触农药或者是化学药品,特别是现在新装修房子甲醛的污染,也容易导致畸形儿的发生。

  陈莹介绍,现在很多孕妇都会参加产前筛查,不过有些人可能由于本身缺乏保健意识,或者怀孕时年龄较小不懂孕期保健知识等原因,而错过了最佳筛查时间段,增加了先天性发育缺陷婴儿出生的风险。

  本报记者 李倩

文章关键词: 产前检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