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跌入热水半身烫伤 妈妈脱衣服致二次伤害

  南都讯 记者饶丽冬 张志韬 “不要把我的头发剃掉”,这是5岁的吴怡玲被送到医院后的第一句话。4月4日下午,吴怡玲与9岁的哥哥在家玩耍时,不慎跌落到一桶热水中,造成全身近50%面积的烫伤。昨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医生表示,吴怡玲刚度过休克期,创伤可能会对她以后的活动造成影响,需进行植皮手术。

  妹妹跌入热水中

  喻女士一家来自湖南,现在住在惠州,丈夫是建筑工人,喻女士没有工作,在家照顾5岁的女儿吴怡玲和9岁的儿子。

  4月4日,正值清明假期,一对儿女放假在家,喻女士像往常一样将电热棒放在塑料桶里,准备给儿女烧水洗澡。

  彼时,怡玲和哥哥不知在玩什么游戏,互相推搡打闹,追逐得很开心。下午3时许,喻女士将烧好的热水提出冲凉房,转身进屋拿衣服,“我准备拿完衣服就出来加点冷水的,就是差了那一点点的时间”,喻女士说起当时的情况,后悔不已,“都是我这个做妈妈的错”。

  推搡中,小怡玲一屁股坐进了那桶热水中。因为急着站起来,她甚至来不及喊疼,只是大声叫,“妈妈快来帮帮我!”

  “她哥哥当时也吓傻了,但我们已经顾不上他了,这几天就交给伯娘带着,不知道情况。”喻女士闻声,连忙把女儿从热水中抱出来,将孩子身上的衣服拉扯脱掉。她这个动作,使得女儿本来没有受伤的胸部与脸部也被烫伤了。

  连夜送往广州

  喻女士的老乡开车将怡玲送到最近的博罗人民医院,5日凌晨4时许,博罗人民医院称小怡玲需要转院,救护车将孩子送到了广州南方医院。

  昨日下午,在病房里,怡玲俯卧在床上,全身像木乃伊一样被纱布紧紧包裹,用唯一能动的小手指玩着父亲手机里的拼图游戏。

  喻女士说,怡玲平时活跃爱笑,喜欢画画,爱穿漂亮的裙子,“进医院之后,她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把我的头发剃掉”,现在不敢让小怡玲看到自己的样子,“我自己看都受不了,皮都掉了,脸也全是水泡,看得我的心好疼”。

  怡玲的主治医生杨医生表示,怡玲全身烫伤面积接近50%,其中30%为深二度烫伤,“对于一个小孩来说,算是特重的烫伤了”。杨医生说,怡玲受伤的部位包括后背、臀部、腰部、大腿,脸部和胸部的烫伤则是因烫伤后脱衣服造成的二次伤害,“面部和胸部的烫伤不太严重,但其它部位的伤情比较厉害,可能会影响她以后的活动。”

  杨医生表示,小怡玲刚过休克期,将要进行植皮手术,大概需要20来万元人民币。

  “我们现在已经花了6万多元,全是一个个打电话,向朋友借来的,再要多的钱真的没有了”,喻女士说,希望能有热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小怡玲。

  [知多D ]

  小孩烫伤如何急救?

  杨医生介绍,在家遇到小孩子烫伤的时候,应该先用流动的冷水冲洗降温,切忌过急扯下衣物。因为在脱衣服的过程中,家长心慌意乱,扯下的衣服可能对烫伤表皮造成摩擦,加重烫伤皮肤的损害。带有高温热水的衣服经过未受伤的皮肤时,也会造成烫伤,小怡玲的脸部与胸部烫伤就是这种状况。

  这种情况下,可以拿剪刀将衣服剪开,冷水冲洗降温后用干净的毛巾进行简单包扎,尽快送院治疗。

文章关键词: 烫伤 急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