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相会影响产妇生宝宝的热情吗?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属相会影响东莞产妇生宝宝的热情吗?这是去年不少医院产科担忧的问题。不过,记者近日从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虽然部分镇街医院分娩产妇人数有所下降,但市内多数大型医院的分娩数与去年持平,甚或有所上升,而从去年开始热情高涨申请“二孩”的妈妈们最近也陆续进入了分娩期。

  部分医院新生儿增三成

  “今年是羊年,但医院的分娩量跟去年差不多,”东莞市康华医院负责人介绍说,往年属相对产妇的选择影响较大,就像“龙宝宝”扎堆一样。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东莞人理性了很多,因此,分娩并没有很大波动。

  记者从东莞市人民医院产科了解到,尽管部分镇街医院的分娩量有所下降,“这可能与总体人口减少有关”,但对比起来,人民医院等市内多家医院分娩数反而还有所增加。据市儿童医院院办副主任罗玲介绍,与今年一、二月份相比,在三月份分娩的产妇增加了30%多。她分析说,除了一些外省产妇回莞分娩外,“单独二孩’也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

  “单独二孩”申请率仅次于佛山

  去年提出“二孩”申请的产妇,目前正在陆续进入预产期。不少医院都介绍说,虽然没有特意对“单独二孩”的产妇进行统计,但每个月分娩的这类产妇都不少。

  经过排查,东莞市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妻最终确定是6149对。根据市卫计局的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共有5063对“单独夫妻”申请“二孩”,目前4578对已经拿到准生证。按此计算,东莞“单独二孩”的申请率高达82.34%,申请成功拿到准生证的也占到了74.45%。这个比率在广东省内只低于佛山市,远高于省内其他地市。

  东莞人对“二孩”的热情高涨。在政策实施首月,东莞就有499对单独夫妇申请生二孩,5月份暴涨至1100对。从6月份开始申请量逐步回落,8月、9月分别降至413对、430对,10月份、11月份又分别降至365对、285对。据介绍,这是因为政策刚实施的前几个月消化了大部分有生育意愿的申请者,因此申请人数逐步减少。

  全市妇产科床位充裕

  为何东莞申请“单独二孩”的比例这么高?对此,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原因称,一方面是东莞在政策宣传上做得比较到位,另一方面,在东莞养育一个孩子的经济压力相对较小,孩子的教育成本也相对较低,这应该是很多符合再生条件的单独夫妇积极选择再生的原因。

  “小区里不少邻居都准备生二胎,以后医院的病床会不会更紧张?”家住南城的张小姐也开始了二胎的准备,但心存疑虑。对此,市卫计局就介绍说,目前东莞市取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助产技术服务项目的医疗保健机构共71所,全市妇产科床位数为4600多张,按照平均住院日为8天计算,每年可承担21万名产妇分娩,但全市近3年的分娩量分别只有14.9万、16.1万和15.5万人次。因此“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以后,尽管分娩量会有所增加,东莞市的产科床位仍然是充裕的,基本上可以满足因政策改变而导致的分娩量增多的服务需求。

文章关键词: 单独二孩 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