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不得不防的家族“遗传病”

  导读: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心血的延续,而每个宝宝身上,基本上都延续了父母的某些特点,如性格、肤色、身高等等。但也有另一类的遗传,让准爸妈们烦恼不已。

  备孕造人是人生大事,谁都想生个健康快乐的宝宝,所以孕前准备自然马虎不得,视频:父母的哪些精华会遗传给孩子媒体来源:新浪育儿有些遗传知识也最好在孕前丰富一下。比如父母身上所携带的哮喘、肥胖,甚至耳朵发炎这种小病的基因,都容易成为怀孕后影响胎儿健康发育的罪魁祸首。来了解一下5类常见的遗传病吧,看看该如何应对呢?

  一、过敏症和哮喘

  遗传系数:☆☆☆☆☆

  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被诊断为过敏性哮喘,孩子都会更容易被各种过敏性疾病缠上,尤其是哮喘。如果爸爸妈妈中只有一个患有哮喘或者过敏症,孩子遗传的几率是30%到50%,但如果爸爸妈妈都患有哮喘或者过敏症,那么几率就会提高到80%。

  应对措施:

  在备孕阶段,不要忽略了孕前检查。如果夫妻双方都患有哮喘或过敏症,那么就要从备孕阶段开始注意了,在良好的身体状态下受孕,也不要太有心理负担,虽然有几率遗传,但并非100%的,也许有转圜的余地。

  如果分娩之后,发现孩子确实遗传到了,那么就只好想应对之策了。根据最新的医学研究显示,母乳喂养能够防止哮喘和过敏性皮疹的发生,所以就尽量 坚持母乳喂养吧。另外,在怀孕期间以及哺乳期间,孕妈/新妈最好不要吃花生和花生制品,因为在引起过敏的食品当中花生的危险系数是最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过敏症家族史,将来孩子在1岁之前最好不吃奶制品,进行纯母乳喂养就行;2岁之前不吃鸡蛋清;3岁之前不吃花生酱和海鲜品。

  二、高血压和高血脂

  遗传系数:☆☆☆☆☆

  如果爸爸妈妈中的一方患有高血压或者高血脂,孩子的患病几率是50%;如果爸爸妈妈双方都患有高血压或者高血脂,那么几率将提高到75%。即便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中只有一个人患有心脏病,孩子的得病率也非常高。

  应对措施:

  过去,错误的观念,让我们总是认为高血压和高血脂是成年人的“专利”。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事实提醒我们这种病也可能发生在孩子当中,而且将来

  导致心脏病的可能性很大。由于有遗传给孩子的可能,从优生角度出发,在孕前准备阶段,患有高血脂或高血压的备孕夫妇就该先调理好身体再备孕,尽可能减小对 将来的宝宝的影响。

  我们知道,高血压和高血脂与饮食很有关系,备孕夫妻也要好好注意饮食方面的健康,多锻炼身体,避免过多脂肪的堆积。

  另外,有研究表明母乳喂养能够降低孩子患有高血脂的几率。所以将来怀孕分娩之后,大家一定要记得尽量坚持母乳喂养哟。

  三、耳朵发炎

  遗传系数:☆☆☆☆☆

  如果爸爸妈妈长期耳朵发炎,遗传给孩子的可能性有60%到70%。因为爸爸妈妈很有可能遗传给孩子脸型或者耳咽管的结构,因此得到这种遗传基因的孩子更容易出现中耳炎。

  应对措施:

  如果备孕的夫妻其中之一患有耳朵炎症,那么从备孕阶段开始,最好就要保证家里没有尼古丁感染,也就是远离那些抽烟的人。不仅自己不能抽烟,也要尽量减少“被吸入”二手烟的机会。如果是女方耳朵发炎,那就尽量在治愈以后受孕,以免受孕后给胎儿带来不好的影响。

  如果已经对宝宝造成了影响,那么记得用“母乳喂养”来稍微补救一下,至少给孩子母乳喂养3个月,少给孩子使用安抚奶嘴,每年尽量避免孩子得流感,鼓励孩子多洗手。

  不过也不要太担心,通常孩子7岁以后,耳朵感染的现象就会自动逐渐减少。

  四、肥胖症

  遗传系数:☆☆☆☆☆

  如果爸爸妈妈中有一方是肥胖症,孩子超重的可能性是40%;如果爸爸妈妈双方都是肥胖症,那么可能性就会提高到70%。然而,即便父母是重度肥胖,只要孩子一直坚持健康的饮食,坚持锻炼身体,那他就能够打破继承肥胖基因的常规,长成一个体重正常的孩子。

  应对措施:

  备孕期间,大家一定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锻炼身体的习惯,尤其是如果你们俩都是胖子的话。要尽量吃低脂食品,远离油腻食品与高温油炸食品,这 些都容易让你“胖上加胖”。同时最好少喝那些含糖份的碳酸饮料、少吃甜点,缩短看电视的时间(一天不超过2小时),让受孕的时候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体重。

  当然,为了避免生出小胖墩儿,将来怀孕后也是需要多多注意的。孩子白白胖胖固然可爱,但是胎儿未必就越大越好了。孕期也要注意控制体重,避免生出巨大儿。

  五、视力差

  遗传系数:☆☆☆

  如果爸爸妈妈都是从年龄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戴近视眼镜,那么孩子出现近视的几率与常人相比要高出6倍还多。如果爸爸或者妈妈在比较小的时候就是弱视,那么孩子将来也是弱视的几率是常人的2倍。

  应对措施:

  不过,首先你要有心理准备,因为高度近视是没什么办法缓解的,矫正也困难。你能做的是,如果一旦怀上了,要保护好胎儿,而且必须从妊娠早期开 始。在怀孕的前三个月,是受精卵到胚胎再发育成胎儿的重要时期。胎宝宝所有主要器官的雏形均在12周内形成,所以这个时候你就一定要特别注意了。

  另外,如果不是夫妻双方都高度近视,那么不用太担心。毕竟遗传的概率并不高,你们记得做好孕前检查就行了。如果眼睛不舒服可以去咨询一下眼科医生,医生会帮助你发现是否是隐形眼病并给予指导。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视力不仅受遗传的影响,也与后天环境、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即便你们的宝宝不幸成为了近视基因的携带者,但在他将来的成长中,你们好好加以引导,让他注意用眼卫生,养成好的用眼习惯,没准儿他将来视力并不差呢!

文章关键词: 孕前 遗传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