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到底什么感觉?外媒:过程比吸毒成瘾还复杂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外媒称,人类天生就容易失去对自我的控制。虽然对爱、艺术、工作和运动的激情,都可能成为我们更长寿和更幸福的动力,但如果让激情控制了大脑,就可能转化为危险。

  据西班牙《趣味》月刊9月号报道,人类历史充满了激情,有了激情,人才有了血肉。丹麦哲学家祁克果曾在1843年说过,激情是人类特有的。这种人类的特质一直令思想家们颇感兴趣,如今更成为神经生物学、精神病学和性学的研究对象。不过激情的英文“passion”源于一个并不那么积极的拉丁文“passio”,其含义为“痛苦”。这就意味着,激情与情绪失控等痛苦的感受有关。然而,现代人却对激情趋之若鹜,甚至有人将激情奉为生活的真谛。

  加拿大安大略西部大学教授路易斯·C·查兰表示,在西方历史上,激情是一个很常见的概念。很多研究人员曾给出过不同的定义,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概念已经被“情绪”所取代。如今激情这个词汇已经很少出现在科研文献当中,不过在流行文学当中依然可以见到它的身影。在流行文学中,激情对于不同人而言代表的东西也不尽相同。

  古代的哲学家已经开始尝试在这个情绪的迷宫当中找到方向。柏拉图认为,激情与快乐和痛苦都有关。有崇高的激情,例如爱情与勇气;也有卑微的激情。亚里士多德认为,只要懂得利用理智来控制激情,就不会造成不良后果,激情包括欲望、恐惧、勇气、嫉妒、莽撞、愉悦、爱情、怜悯、难过、仇恨和好胜心。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禁欲主义者对激情展开批判,认为激情是过度的敏感,让人丧失了理智。神学家圣奥古斯丁根据主观意图将激情分为积极和消极:如果主观意图是好的,那么激情就是积极的;反之亦然。

  对激情的研究进入科学领域之后,相关理论开始发生变化。查兰认为,激情这个概念在心理学和精神病学研究中被取代之后,对激情的理解便出现了分歧。查兰及其研究小组试图重新把这个概念带回心理学和精神病学的研究领域。他认为,激情与情绪是截然不同的。前者是一种复杂且动态的感情状态,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消弭,而是不断变化发展,因为激情总是根据固有思想,表现为行为举止。激情恒久隽永,而情绪只是一时的。此外,激情是情绪的组织构架。爱、痛苦抑或嫉妒等情绪,都是由激情诱发的。

  查兰表示,激情通常会简化为一句话,而说话者很可能是在激情的作用之下毫无意识地说出这句豪言壮语,例如“我要征服欧洲”、“我要解救贫困人民”、“我要赚很多钱”等等。例如,拿破仑在激情的作用之下变得野心勃勃,而达尔文的激情却体现在穷极一生收集物种。

  还有的专家认为,激情让生活有了意义。激情是一种来源于心灵深处的感受,只有在人们发现生活真谛的时候才会出现。激情让人充满肾上腺素,让一切都有了意义。富有激情的人关心的不是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做,而是为什么做,以及某件事情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感受。

  专家认为,当人们发自内心地喜爱工作或者某件事物时,时间就如飞一般逝去,人们的创造力也能得到最大的开发。人们不会关心周围发生的一切,因为对手头所做的工作或事情充满激情。瑞士斯沃琪公司创始人尼古拉斯·海耶克曾说:“我不是在工作,在每天长达8到14小时的这段时间里我都非常享受。”

  报道称,当人们坠入爱河之后,也总会感到时间不够用。爱情游戏的开关在短短半秒当中就会启动。当人们遇到心仪的另一半时,大脑就会推迟分泌某些化学物质。美国锡拉丘兹大学的斯蒂芬妮·奥蒂格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对以往有关大脑对恋爱的反应的研究报告进行了分析,并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结果:恋爱能够令大脑产生一种类似对可卡因的成瘾反应。如果一个人被丘比特之箭射中,大脑中负责释放令人愉悦的神经递质的区域就会活跃起来,这些神经递质包括多巴胺和后叶催产素等,都与情感有关。

  奥蒂格还表示,负责心理表征和自我意象的复杂认知区域也会活跃起来。她说,坠入爱河是一个比吸毒成瘾更加复杂的过程,可以说恋爱是有科学依据的。

  美国罗格斯大学的人类学家、生物学家海伦·费希尔致力于从多角度解释恋爱的感受。她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发现,人类的恋爱过程可以根据有机化学的理论,分为3个阶段。在被情欲笼罩的第一阶段,提升性欲的睾丸素占据主要地位,诱发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出汗增多的肾上腺素也会出现一个峰值。与此同时,挑动情欲和改善情绪的降肾上腺素也会增加。

  在第二阶段,情欲上升到更加高层次的吸引力。此时到了苯乙胺重登场的时刻。苯乙胺是一种能在大脑中引起连锁反应,并刺激多巴胺分泌的神经递质,是另一个能够对情绪反应和感知痛苦或愉悦的能力产生影响的化学信使。此外,苯乙胺还能使大脑进入一个学习过程,将欲望转变为某种更有深度的东西。

  在这场化学盛宴当中,后叶催产素的水平也会升高。被誉为“爱的激素”的后叶催产素在确定亲密关系的最后阶段起到关键作用。这种在下丘脑合成的物质能够促使人们建立情感联系。怀孕期、哺乳期和达到性高潮的女性能够分泌出大量的后叶催产素。后叶催产素还能促进男性勃起和射精。在这个阶段,抗利尿激素和血清素的水平也会上升,其中前者也是一种与亲密关系有关的激素,后者则是一种与情绪有关的神经递质。在这个阶段之后,建立一段稳定而持久的两性关系所需要的所有基础元素就都具备了。

  然而,热恋过后,很多情侣都会发现当初的激情似乎已经消耗殆尽。西班牙性学家弗朗西斯卡·莫莱罗表示,人们在生活中的某个阶段会充满激情。这很常见,但原因不尽相同。例如,抑郁症可能成为情欲的大敌。对两性关系而言,无论在肉体还是精神方面,激情都至关重要。然而,激情可能随着时间和环境发生变化。

  莫莱罗认为,最重要的是能够重新点燃激情。为了重新激发情欲,应当经常回忆当初那些充满激情的时刻,并且设法不断制造激情。她还说,如果一段关系并不差,而且激情曾经存在,就能重新点燃激情。但是应当区分主动产生激情和被动产生激情。天生充满激情的人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再加上后天的心理干预,这份激情就能长久存在。

  人们能否对一个共同生活了多年的人重燃激情?莫莱罗认为,人们应当在两性关系上花费更多时间,而不仅仅是性行为。她说,应当为了取悦另一半而精心准备,心中常挂念着他或她,并且经常回忆过去的激情岁月。大脑是强大的,学习爱的潜能也是无限的。重要的是要为另一半制造惊喜,设计爱情游戏,并且享受这一切。另外,还要懂得随遇而安。莫莱罗还说,激情也可以让人性的阴暗面暴露出来。如果陷入激情的漩涡而无法自拔,不但可能影响到正常生活,甚至可能夺人性命。

  历史上存在很多“情”令智昏的先例,而且激情与精神类疾病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查兰表示,哲学家康德曾说过,所有的激情都是致病的。虽然查兰并不完全赞同他的观点,但也承认,如果激情达到极端,也会导致疾病。美国全国饮食失调协会的拉塞尔·马克思医生指出,厌食症就是一种罪恶的激情,患者对某种不健康饮食习惯的激情最终可能使其丧命。

  查兰称,厌食症是一种与饮食有关的心理疾病,患者以女性居多。这些患者对某种饮食习惯有着狂热的激情,最终演变成一种非常严重甚至是致命的心理疾病。西班牙马德里圣卡洛斯医院的何塞·路易斯·卡拉斯科医生指出,有些病态的观念和行为的确与激情有关。这样的激情会演变成痴迷,使人神志不清。此外,对某种意识形态的痴迷也会诱发偏执和狂热。例如,有些政治家就可能被这样的激情左右,最终酿成悲剧。

  卡拉斯科还表示,病态的激情会在人身上表现为性格变异、丧失理智、极度抑郁和痴迷成瘾等症状。幸运的是,目前利用药物结合心理干预,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报道称,虽然激情能够给我们带来幸福,但要注意不能被激情牵着鼻子走,而是要合理控制激情。人们应当让激情成为美好生活中的一种调味剂,而不是全部。(编译/刘丽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恋爱 吸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