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进补要注意这五个问题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为孩子炖补药,让孩子吃好的,可见父母、长辈对孩子饮食的重视,但有些做法未必正确。在此特别提醒,家长在给孩子饮食进补时要了解和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四季均可进补 不少妈妈觉得,宝宝进补,喝补汤要在冬天才行。冬天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进补季节,但是只要有医生的指导,孩子一年四季都可以喝适合他(她)的补身汤。

  食疗副作用小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因此,只要在医生的“辨症施食”下,食疗通常很少有副作用,对孩子来说,既有效,又安全。

  喝补汤不会发胖 有些家长认为喝补汤会发胖,一般来说,食疗的补身汤是不会直接导致“小胖墩”的。食疗的补汤不会直接摄入很多热量,而且中药药材一般不像有的西药那样含有激素,所以不会使孩子发胖。

  食补做到膳食平衡 有些家长认为食补就是多喝补汤,其实食补包括许多内容,归结为一点,就是要做到膳食平衡。如果孩子挑食,补汤喝得再多,食补的效果也不见得好。

  注意食物的属性 中医对吃东西的忌口也很讲究,通过食补来调养孩子的身体,除了要注意需要忌口的东西外,还要注意食物的属性。如果孩子体质阴虚,那就不要再吃热性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如果孩子得的是胃寒症,那么寒性重的食物就不能吃,如某些海鲜等,就易引起急性胃炎。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刘秀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进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