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孩子安全意识到位吗?8道题检验安全知识

  孩子们还有二十多天的时间享受寒假,作为家长,你放心让孩子独自在家或出去玩吗?

  昨日下午,渝北区公安分局新牌坊派出所民警邵小轶,将一张关于8道假期安全的问答题贴到辖区各张贴栏,提醒居民注意孩子的假期安全问题。

  假期安全知识问答

  1.问:全家人都外出了,你出门前要提醒大家哪些地方需要注意?

  答:临出门前,要检查好水、电、煤气、门窗是否都关好,如果家里还煮着饭菜,也一定要记得关掉火。

  2.问:遇到陌生人来找你,你该怎么办?

  答:如果在街上有人问路,知道的话就告诉他。如果对方让我带他去,就告诉他找个大人去带路。万一陌生人还是纠缠,就大声呼喊引起路人注意。

  3.问:陌生人给你钱或零食,让你跟他去玩,你该怎么办?

  答:不接受陌生人给的任何东西。如果对方强行要给我东西并带我走,就向周围人大声呼救,告诉别人自己不认识对方,请求别人报警。

  4.问:发现有人跟踪你,你该怎么办?

  答:最好跑到人多或热闹的地方,例如商场、超市等处向保安求救,请他们帮忙通知家人、学校或报警。

  5.问:迷路走失了怎么办?

  答:迷路时一定不要往人少的地方走,而是往人多的地方走,向商场、超市等处的保安求助,请求帮忙报警。最好熟记家庭地址,或让爸妈做张个人信息小卡片,随身携带。

  6.问:独自在家时,有陌生人敲门怎么办?

  答:爸爸妈妈不在家时,可假装没听见,不理会对方。或假装喊爸妈,说有人敲门。如果对方说是爸妈的熟人,则让对方等待爸妈回家了再说。

  7.问:家里有哪些东西不要去触碰?

  答:在家里,不要随便去触碰插座,也不要独自在家使用打火机、燃气灶,也不要爬上窗台。

  8.问:如果家里着火了,怎么办?

  答:如果火势难以控制,就不要自行扑救,而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向外逃生。不要乘坐电梯,应该走楼梯,并向大人求助,拨打110、119报警。(记者 王梓涵 王鑫 实习生 肖咏)

文章关键词: 孩子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