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水痘,激素惹祸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些年,我参加了一次儿科危重病会诊。患儿是一个形体消瘦的8岁男孩,当时他正发着高烧(体温39.5℃),精神萎靡,呼吸急促,全身皮肤布满水疱疹,咽喉部充血,双肺听到少量干罗音,四肢可见几处青紫块。在追问病史并查阅病历了解到,患儿有与水痘病人密切接触史(两周前班上同学患有“水痘”),于四天前起病,先发低烧,流涕,第二天头面部长出十来个斑疹和水疱,瘙痒,由于皮疹逐渐增多,家长带他到镇医院看病,诊断为“病毒感染”。治疗期间因高热不退,用过一次地塞米松(肾上腺皮质激素),之后全身皮疹明显增多,可以说滥用激素是病情加重的诱因。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任何年龄均可感染;以冬春季多见,发病急,皮疹多见于头部和躯干,四肢较少,瘙痒。治疗水痘原则上不用抗生素和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特别是激素;这是因为激素会引起全身播散性水疱或出血性皮疹,高烧持续不退易并发肺炎,使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原来已用激素的其他疾病患者发生水痘后,应迅速减至最小剂量或停用,以免形成重症水痘。

  值得一提的是,给患儿止痒时切忌使用“肤轻松”之类的软膏涂抹,因为这些药膏里含有激素,涂抹后反而会激活水痘病毒,造成血管内皮细胞广泛地损伤,致使疾病恶化。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小衡

文章关键词: 水痘 激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